央广网

执法检查报告:加大特定传染病困难人群医疗救助

2018-08-29 07:36:00来源:新华网

  2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加大特定传染病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将患严重特定传染病的困难人群纳入救助范围,巩固和提高传染病防治保障水平。

  报告指出,重大传染病患者的救治费用保障水平还比较有限。一些地方虽然出台了政策将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纳入医疗保障范畴,但保障水平不高。报告建议,改革和逐步完善患者医疗保障政策,减轻传染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为织牢传染病防治网、补齐“短板”,报告建议继续加强财政保障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基层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把加强各级特别是基层疾控机构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报告还建议优先支持西部、民族、边境、贫困地区传染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必要的检验检测设备。

  就传染病防治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报告指出,少数传染病防治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法制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质量意识淡薄,甚至违法违规、涉嫌犯罪,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威胁。例如,不久前发生的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违法违规生产疫苗案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对此,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始终把疫苗的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强化疫苗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全链条监管,全方位、全周期地加大监管力度,形成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报告还对抓紧完善传染病防治法治建设,加大对边境地区、口岸地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等提出建议。(记者王宾)

编辑: 晓凡

执法检查报告:加大特定传染病困难人群医疗救助

执法检查报告:加大特定传染病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2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的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加大特定传染病困难人群的医疗救助,将患严重特定传染病的困难人群纳入救助范围,巩固和提高传染病防治保障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