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9岁男子捐髓 成为全国最大龄捐赠者

2018-08-18 09:54:00来源:湖北日报

  全国年龄最大捐髓志愿者

  49岁襄阳维修技师朱天喜为加拿大患者捐髓

pub_CB20180816101830715084_副本.jpg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实习生苏婷、通讯员章晟)16日,加拿大骨髓库工作人员带着370毫升造血干细胞,从武汉飞往北京,再飞往加拿大多伦多,在大洋彼岸,一名加拿大白血病患者,正期待着这些“生命种子”,拯救生命重获新生。

  49岁的襄阳挖掘机维修技师朱天喜是这些“生命种子”的主人,15日至16日,朱天喜在妻子和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在武汉中心医院连续两天成功捐献了370毫升造血干细胞。

  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介绍,49岁的朱天喜是目前中华骨髓库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者捐献志愿者。中华骨髓库规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年龄在18岁至55周岁,但一般不考虑50岁以上志愿者,因为年龄增长,造血干细胞质量随之下降。

  捐献完毕,朱天喜高兴地说:“4年前我加入骨髓库,就是希望能够拯救白血病患者生命,没想到这次救的还是一位外国患者,这真是奇妙的缘分。”

pub_CB20180816101831293032_副本.jpg

  2012年中华骨髓库加入了世界骨髓库,加拿大骨髓库直接通过对中华骨髓库250多万志愿者的数据比对,检索到了朱天喜与患者配型位点相同,整个过程有点像电脑抽奖。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解释,由于人种遗传的差异,患者寻找配型相合的捐献者,希望最大的是在同种族中,在其他种族中概率微乎其微,几率只有五十万分之一。

  因为是涉外捐献造血干细胞,再动员阶段要额外增加传染病学的各项检测,朱天喜全部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分别于5月20日、6月6日、7月18日三次往返襄阳和武汉之间完成高分辨采集、传染病检测、全面体检。当被问及这般辛苦是否有过放弃的打算时,朱天喜朴实地说道:“没有想过放弃,只要合格就一定去救。”

  据悉,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自2005年开展招募志愿者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志愿者9.5万人,已成功捐献了349例,朱天喜是第350例。涉外捐髓志愿者共有16人。

编辑: 果君

49岁男子捐髓 成为全国最大龄捐赠者

49岁襄阳男子为加拿大患者捐髓 系全国年龄最大捐髓者,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介绍,49岁的朱天喜是目前中华骨髓库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者捐献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