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心相助,情满列车 列车上的生命救护

2018-08-18 09:11:00来源:红网

  T171列车救援现场。

  红网时刻8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向东)近日,一旅客在T171列车上突发疾病,列车上医务人员和乘务员携手施救旅客的信息在朋友圈转发,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而参与现场施救的医务人员中,包括来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康复科的肖漫雪医生。

  8月11日,由南昌开往广州东的T171次列车,刚出站十余分钟,突然广播传来消息:“18号车厢有旅客晕倒了,急需医务人员。”坐在5号车厢的肖漫雪听到广播后,他迅速从座位上站立起来,毫不犹豫地朝18号车厢走去。

  当肖漫雪到了列车的18号车厢。此时,旅客已晕倒在地上,周围围满了热心的旅客。列车长陈华正指挥现场,简单的应急处理,疏散围观人员等。此时,旅客脸色苍白,已经出现意识模糊,情况非常危急。肖医生挤进人群,在跟列车长说明了身份后,随即俯下身,查看患者情况,并对患者大声呼喊:“我是医生,我是来帮你的”。此时,同车的医生、护士同行也纷纷来到了现场。由于没有辅助检查仪器,肖漫雪简单询问了患者的基本状况,得知病人没有吃早餐和中餐,加之天气炎热,初步诊断可能是低血糖和中暑引起的晕厥。于是,周围热心的旅客纷纷递来水和牛奶,马上给患者补充营养。

  肖漫雪平常出差都会有带银针的习惯,随即他从行李包中取出银针进行针灸治疗,通过针灸处理,20来分钟后患者面色逐渐红润,意识清醒,经过半个小时的观察,旅客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转危为安。这时,所有的救护人员和车上的乘客们这才松了一口气,大家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肖医生担心旅客病情会有反复,他一直在硬座车厢陪伴着这位旅客近二个小时,直到列车快到萍乡站时,他和列车长陈华才离开18号车厢。

  事后,肖漫雪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救治病人是自己应该做的。在旅途中,肖医生曾多次用针灸救过车上突然发病的乘客,只要外出,他都会将针灸用具随身携带。作为醴陵市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他身体力行,经常组织和参加志愿服务,到贫困山村、养老院、边远学校支教,将爱心传到了各个角落。

编辑: 果君

爱心相助,情满列车 列车上的生命救护

8月11日,由南昌开往广州东的T171次列车,刚出站十余分钟,突然广播传来消息:“18号车厢有旅客晕倒了,急需医务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