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量逾1.8万例 年捐献量居世界第二

2018-07-24 07: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3日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获悉:截至7月中旬,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已达49万余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8万多例,捐献器官5.2万余个。中国人体器官年捐献量居世界第二位。

  当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安徽省首届国际器官捐献、获取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在合肥召开。来自中国、西班牙、法国、巴西、伊朗、德国等国内外专家团队共同负责课程培训。

  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捐献服务部副部长高新谱介绍,自2010年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启动以来,每百万人口捐献率(PMP)从2010年的0.03,增加到2017年的3.71,增长了100余倍。“但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PMP还是很低,2017年西班牙PMP近50。”

  安徽省红十字会秘书长曹芦松介绍,安徽作为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较迟的省份,近年来捐献数量快速增长,增幅连续3年居中国前列。“今年已实现捐献58例,同比增长近8成。”

  据了解,2017年3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立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2018年5月,该医院正式加入“中欧器官捐献领导力培训与专业技术输送计划项目”,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法国尼斯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器官捐献专业方向研究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同柱说:“今后,我院还将继续加大器官捐献移植的国内外合作,力争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与国际接轨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中心。”(记者 张强)

编辑: 晓凡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量逾1.8万例 年捐献量世界第2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量逾1.8万例 年捐献量居世界第二,(记者 张强)记者23日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获悉:截至7月中旬,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已达49万余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1.8万多例,捐献器官5.2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