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纪实

2018-07-10 07:18:00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纪实

  ▲7月8日,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在北京怀柔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顺利收官。  决赛现场,轮椅组北京队王蒙(左四)挥杆。  听障男子组季军由北京队获得。

  ▲轮椅组亚军由北京队获得。  争夺激烈的决赛现场。  田苗晋/摄

  激战6天 每局必争 以赛代练 备战冬奥

  7月8日,由中国残联、中国残奥委员会、中国聋人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残联、怀柔区政府承办的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在北京怀柔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顺利收官。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轮椅组河北队摘得冠军,北京队获亚军,黑龙江队获季军;听障男子组冠、亚、季军分别由河北队、黑龙江队、北京队摘得。听障组女子组冠、亚、季军分别由黑龙江队、河北队、吉林队摘得。

  争冠军 冰壶团队打出更高水平

  决赛在北京队-河北队间展开,北京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连续突破对方防守,河北队沉着应战,发挥稳定,最终夺得冠军。 

  本届大赛裁判长牛晓暹在赛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各运动队水平提高很快,实力相当,谁得冠军都不意外。如果我们能抓住2022北京冬奥来临的机会,重视起来,并且很快去提高的话,我们才能站在一个领先的位置上。就是说,冠军不是用来保的,而是用来突破的。”

  据悉,本届锦标赛共有来自全国9个省市20支参赛队的近140名运动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参加了比赛。

  中国残联体育部负责人杨冬平观赛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是继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夺冠,实现中国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残疾人冰壶比赛。本届冰壶锦标赛也是一场练兵,为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做准备。据悉,每四年一次的全国残运会将首次安排冬季项目进入夏季赛事,同时也为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积蓄力量。

  战高手 优秀队员打出顽强精神

  北京怀柔轮椅冰壶队组队仅一年半时间,取得了较快进步,在循环赛中战胜了劲敌黑龙江队,并以5胜2负循环赛第三名的成绩进入淘汰赛,最终取得第四名。听障组男女各队竞赛水平均有所提高,在本次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而天津队则是首次组队参赛。

  在持续6天的循环赛中,各参赛队伍都表现出每局必争的拼杀气势。北京市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杨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选手们通过比赛确实得到了很好的历练。一方面积累运动员的比赛经验,另一方面,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提升全国残疾人冰壶运动整体水平。”据杨明介绍本届比赛将为下一阶段国家队的大名单提供参考。

  在提到锦标赛的实战意义时,曾带领轮椅队出战平昌冬残奥会的国家队教练岳清爽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激情和勇气的确让人感到强烈的正能量。”她说:“很高兴在这次锦标赛上看到了新面孔,说明各省对残疾人冰壶运动开始重视了,我们的队伍在壮大,这对调配国家队上场队员阵容提供了有力保障。”据岳清爽介绍,她在带领国家轮椅冰壶队时,除了常规训练,还为训练增加了心理、力量、医疗3个方面的保障,效果明显,这一科学训练还将运用到即将组建的国家队上。

  此外,为了保障赛事顺利进行,主办方还在比赛现场,生活场地加装了无障碍通道,并为聋人组比赛提供了手语服务。冰壶馆外,残疾人冬季群体项目互动体验和北京冬残奥会知识宣传展示,让更多人了解残疾人冰雪运动。

  拼心态 冰壶新人不惧奥运冠军

  河北队在本次比赛中异军突起,不仅轮椅队战胜上届冠军北京队,夺得金牌,听障组男女队均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队教练茹霞在评价本届比赛时说道,“冰壶运动对临场心态考验极大。整体来看,各队水平都提高了,差距不大,这说明上一个集训周期之后,队员回到本省把水平都带起来了,这对轮椅冰壶来讲是好现象。”

  茹霞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带动轮椅冰壶成绩快速提升的关键有两点。首先是训练理念,第二是运动员的刻苦。对此河北队教练来自加拿大的道格·约翰斯顿(Doug Johnston)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在今年3月执教河北队后,看到中国运动员和加拿大运动员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运动员非常敬业,技能全面。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将带领队员和更多国际高手过招,磨炼实战经验,积累更多战术思路。

  增信心 残疾战将磨炼阳光心态

  “教练传递给我们的精神特别好——爱、包容、积极向上、必须阳光。”赛后北京队主力王蒙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说:“找到一项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全力投入之后,你会发现自己会被运动改变,变得更加自信了。” 她在代表国家出战平昌冬残奥会前,也曾因在乒乓球项目里打不出成绩而苦恼过,是冰壶运动改变了一切。

  因车祸致残的北京队主力陈建新在提到冰壶运动时,直率地说,“是冰壶改变了我,把我从自暴自弃的状态里拉出来。感觉自己证明自己了,更自信了。”

  对残疾人来说,运动不仅带来信心和快乐,更现实的,是对生活状态的改善。“运动会带来两样礼物:信心和毅力。而让这两点始终发挥作用的,是藏在内心的那个希望。” 陈建新说。

  放豪情 冰道弧线点燃现场气氛

  记者在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现场看到,尽管不像电视转播时能听到队员交流的声音,但是现场传递出的感染力相当震撼。

  由于轮椅冰壶没有扫冰动作,运动员只能靠投掷杆推出冰壶,完成击打或布子。在现场,轮椅战将每每投出一个冰壶,都会冲着冰壶大喊一声“可以!”“Hurry up!”尤其是北京队的于新越,他总是在本队出球后,发出一声充满力量感的爆吼,现场气氛顿时火药味十足,观众的热情也在瞬间被点燃。轮椅运动员的投入与激情制造了代入感极强的观赛氛围。

  和现场感染力劲爆的轮椅冰壶赛比起来,听障组比赛时,听到最多的是石壶在冰面滑行的摩擦声,冰刷擦扫冰面的沙沙声和冰壶相互碰撞时发出沉闷的撞击声。然而,在“安静”的比赛现场,观众看到听障运动员频密而快速的手语时,也很容易从中感知到火热的现场气氛。

  北京晨报记者 张晓莉 王纪辛

编辑: 晓凡

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纪实

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纪实,▲7月8日,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在北京怀柔中体奥冰壶运动中心顺利收官。因车祸致残的北京队主力陈建新在提到冰壶运动时,直率地说,“是冰壶改变了我,把我从自暴自弃的状态里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