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视障人士开起咖啡馆 倒水的量最难把握

2018-06-26 07:58:00来源:广州日报

  视障人士开起咖啡馆

  视障人士在制作咖啡。

  “哥斯达黎加的‘黑灵魂’咖啡豆喝起来,就像一个‘三好学生’,没有什么短板;非洲的耶加雪咖就像一个田野里奔跑的小男孩,喝起来的苦味就很浓烈……”韦琳一边用量杯秤着咖啡豆,一边生动形象地介绍着。如果不是亲眼看到,你也许不会相信,这是一名视障人士在制作咖啡。近日,一家由8名视障者主理的咖啡快闪店亮相,一下就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

  从去年开始,两家公益机构联合发起了名为“重塑DNA”的残障人士就业支持计划,他们带领残障人士体验各种新鲜行业,探索残障人士就业新的可能性。他们重塑的不是残障人士的DNA,而是社会对残障人士的认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喝杯咖啡吗?”韦琳小心翼翼地沿着虚边,把滤纸折成弧形,放到聪明杯里。用热水壶嘴沿着杯壁慢慢转动,冲洗滤纸。盛咖啡豆的罐子,按照非洲、美洲和亚洲的顺序放好,韦琳摸到美洲咖啡,倒出3颗,用咖啡机把豆子磨成了咖啡粉。看着韦琳熟练的动作,和对各种咖啡豆的详细介绍,你可能不会相信,今年4月底,韦琳才第一次接触手冲咖啡。

  跟韦琳一起学习手冲咖啡的还有另外7位视障伙伴,阿冲就是其中一位,他自己买了一台手磨咖啡机,打算以后有机会跟朋友一起开一家手冲咖啡店。

  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做手冲咖啡时,倒水的量最难把握,因为无法准确地看到水杯里的刻度。阿冲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一般人用秤去秤咖啡豆和水,视障人士则会根据咖啡豆的量,算出所需水量,用不同容量的量杯量出需要的水量。

  量咖啡豆的勺子和量水的杯子对视障人士来说都很重要。用多少烧多少,既能保证用水的比例,保证咖啡的质量,还能减少被烫到的危险。阿冲告诉记者,咖啡带他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做手冲咖啡,但现在发现自己做的咖啡不比别人差。

  残障人士体验“世界上有什么职业”

  从去年起,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与WHYHOW思维创造社就联合发起了名为“重塑DNA”的残障就业支持计划,而“72行残障职业体验团”就是其中最受欢迎的一个项目。该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九姑娘告诉记者,她曾经问一位名叫慧恒的视障人士想做什么工作,慧恒回答说:“你们总问我想做什么职业,但我连这个世界上有什么职业都不知道。”

  “慧恒的回答代表了这个群体的心声,他们中大部分人从事着按摩、客服的工作,他们并不知道其他工作是什么样的。”九姑娘说,“为了打开他们的视野,我们就想找到一些很少残障人士从事的、新鲜的一些行业,带他们体验,看他们与这座城市的融合是否能够扩大。”

  截至目前,残障人士除了体验学习手冲咖啡,还一起学习了插花艺术、竹编工艺……“体验团”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地体验,项目并没有降低对残障人士的要求。

  九姑娘介绍,从事任何一个职业都不能够仅仅靠“残障”这两个字获胜,“在培训里,我们更看重他们的专业水平,比如对不同地区咖啡豆的辨识,不同咖啡豆风味的理解”。

  那位不知道“世界上有什么职业”的慧恒,现在不但能熟练地冲泡手冲咖啡,还能保证稳定出品。

  用不同的方式感知世界

  除了尝试为残障人士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鼓励他们逐步认同自己身体使用方式的不同,用自己的身体感官去感知这个世界,是“重塑DNA”项目的另一个亮点。

  九姑娘认为,不同人群在观察世界时都有着非常独特的视角,于是她开始鼓励残障人士用写作的手段,以及用他们的身体去感知他人和世界的变化。在写作的过程中,九姑娘并没有看出他们的作品跟学历、职业有直接的关系,每个人的生活都一样有声有色。

  学员的作品被收录在一本叫做“在生活”的文集中,这些文字记录了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其中,有被热心的地铁工作人员摆乌龙带错目的地,还有寻常夜里跟卖关东煮大叔的碎碎念。

  虽然,慧恒没有上过几年学,但是通过写作训练营,他有5篇文字被收录在文集中,好几个公众号曾跟他约稿。

  秦陆超是一位视障针灸医生,他说之前尝试的写作都是公文写作,参加了工作坊之后,自己变得比较爱生活,喜欢把开心的、好笑的事情写一写。

  残障人士不仅仅满足于找份工作

  昨日,项目还举办了一场“友善”的无障碍招聘会。

  “19号朋友在吗?请来面试……”一位志愿者询问正在排队等候面试的求职者,同时她还举着一块“请19号朋友面试”的牌子,提醒听障求职者。在她身旁,她的一位同事正同步把“19号朋友面试”翻译成手语。5家企业的HR负责人来到活动现场,与求职者面对面沟通,也为每家企业都配备了手语翻译,方便双方无障碍沟通。中午11点,记者来到招聘会现场时,前来应聘的残障人士已经达到80余人。据记者了解,残障人士不仅仅满足于找份工作,他们越来越注重兴趣和职业规划。

  目前,很多企业都觉得残保金是招聘残障人士的主要原因,伟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林女士告诉记者,伟创力从2015年开始招聘残障员工,目前在职的有250人,大部分安排在车间流水线。从去年开始,伟创力也对残障人士开放办公室管理岗位,比如经理助理、采购部门职员以及手语翻译等职位,打开了残障员工的晋升通道。林女士解释说,通过公司的数据分析,发现残障人士在离职率、出勤率、稳定性和专注度等在职表现方面都有优势。

编辑: 晓凡

视障人士开起咖啡馆 倒水的量最难把握

视障人士开起咖啡馆 倒水的量最难把握,”  截至目前,残障人士除了体验学习手冲咖啡,还一起学习了插花艺术、竹编工艺……“体验团”不仅仅是走马观花地体验,项目并没有降低对残障人士的要求。那位不知道“世界上有什么职业”的慧恒,现在不但能熟练地冲泡手冲咖啡,还能保证稳定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