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一医生自建病患服务微信群 对病人“有求必应”

2018-06-26 07: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利军 高云峰 摄

  河北一医生自建病患服务微信群 全天候在线对病人“有求必应”

  中新网石家庄6月25日电 (李茜 高云峰)术前是医患关系,术后是微信好友,并常常在微信上沟通病情。最近,一个由医生和患者组成的微信群走火,据统计,该微信群创建半年来,共有近百病人受益。

  “杨主任,我父亲开颅手术多久需要复查,都做哪些检查?”“术后一个月,在当地医院查头CT即可”“杨主任,我母亲做完微球囊压迫治疗三叉神经痛的手术后,眼屎有点多,怎么办啊”“可以滴滋润类的眼药水,注意眼部清洁,避免风沙”。

  每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利军建立的微信群“杨利军医疗工作站”里,总会有一些患者留言。为了方便患者随时网上问医,杨利军每天抽空答疑。这样的习惯,他已经坚持了半年多。

  作者,杨利军与患者交流 高云峰 摄

  日常繁忙的医疗工作,尤其是手术科室,每天和患者交流的时间并不多,许多患者会有些小问题需要解答,比如出院后的一些注意事项及复查等,许多是外地的老人,出行不便。

  如何让患者少跑腿,还能得到专业医生的建议?在科室主任张更申的支持下,杨利军建立起这个线上的“医疗工作站”。他每天除了做好日常工作之外,学习任务也相当繁重。但他每天坚持拿出时间义务做这样一件事,在他看来,患者通过微信群获得专家有效指导,对医生和患者都有帮助。

  来自河北石家庄平山县的年过六旬的张先生是“杨利军医疗工作站”的第一位受益者。2018年1月,张先生来医院初诊检查,杨利军给出了治疗建议,但张先生和家人还是有所顾虑。会不会复发?会不会有效?会不会有并发症?一连串问题随之而来。杨利军便主动加张先生为微信好友。给张先生发自己绘制的手术漫画,通俗易懂的讲解手术原理,轻松有趣的互动让张先生打消了顾虑,决定听取杨利军的建议。

  手术之后如何护理,什么时间复查,张先生的家人有问题时都通过微信向杨利军咨询。张先生介绍,半年来,他和杨医生共有500多条微信互动,他也早已把杨利军当成朋友和家人。

  如今“杨利军医疗工作站”已经汇集了200多位微信好友。杨利军表示,建立微信群,主要针对三类患者重点服务:病情较重又无法及时复诊的外地病人、病情复杂疑难的病人、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意外并发症的病人。同时,他还对病人们再三强调,微信群只是为了方便一些患者们用药后出现特殊变化来咨询的,他不在群里看诊新病人和开药,如果有新病人需要看病,还是要到医院来,当面看诊才能准确诊断。

  同时,杨利军还表示,自己一己之力有限,现在他的医疗工作群不仅仅本科室的年轻同事帮助解答问题,联系患者。还有本院其他科室的同事加入,为病患提供更多更有效、更及时权威的服务。

  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病友对杨利军赞不绝口,称他“用微信架起了一座医患沟通的桥梁”。据统计,半年来,共有近百病人受益于“杨利军医疗工作站”。杨利军也感受到医生跟踪随访患者方便了,治疗效率也大为提高。虽然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他表示,“医患矛盾多是源于沟通不畅。只要多站在病人角度着想,就不会觉得麻烦。看到病人通过我的线上线下指导治好了病,我非常开心。未来,我会坚持将‘杨利军医疗工作站’做下去,服务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完)

编辑: 晓凡

医生自建病患服务微信群 对病人“有求必应”

河北一医生自建病患服务微信群 对病人“有求必应”,每天,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东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利军建立的微信群“杨利军医疗工作站”里,总会有一些患者留言。杨利军还表示,自己一己之力有限,现在他的医疗工作群不仅仅本科室的年轻同事帮助解答问题,联系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