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位朝阳市民获见义勇为奖章

2018-06-19 08:33:00来源:北京日报

  见义勇为的健身教练小周(另外两位英雄不愿露面)。

  本报讯(记者 任珊)“没想到能获得这个奖励。当时听到有抢劫的,就想着不能让他跑了。”昨天上午,包括小周在内的3位市民从朝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奖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6月15日,一位女子在朝阳西坝河附近遭遇歹徒抢劫,途经此地的小蔡、小张、小周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展开搏斗,歹徒最终被制伏。

  当天上午10点多,陈女士将车停在香河园地区某大厦旁,等朋友间隙,将副驾驶门打开透气。就在这时,一男子突然持刀进入副驾驶,拿一把十多厘米长的水果刀抵在陈女士的腰部,威胁她把车往前开,并用手机转账。争执中,嫌疑男子持刀将陈女士左手划伤,陈女士随后趁机下车逃跑并大声呼救。嫌疑人将车内事主手机抢走并逃离现场。

  此时,周边的3名群众小蔡、小张、小周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上前相助,沿路追赶逃跑的嫌疑男子。跑到京泰大厦门前过街天桥时,遭到嫌疑男子的持刀反抗,三人不顾危险与嫌疑人展开搏斗。嫌疑男子手持尖刀,将小蔡、小张身体多处划伤。最终,三人在周边群众的协助下把嫌疑人制伏。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对嫌疑人进行控制。

  据悉,嫌疑人陈某是某便利店店长,2016年开始沉溺网络赌博,陆续向朋友及同事借钱赌博,共欠赌债约15万元人民币。因临近还款日期未凑齐钱款,遂产生抢劫的念头。目前,陈某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

  警方表示,紧急时刻,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三人不惧危险,挺身而出,抓捕犯罪分子,表现出了崇高的正义感和勇气,向社会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昨天上午,朝阳区民政局为三人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并奖励6万元。

  小周告诉记者,“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遇到这种事不能退缩。”

  “以后遇到这种事,还得上,但得带上工具保护好自己。”小张则微微一笑。三人中他的年龄最小,才17岁,怕父母担心,直到昨天,他都没将自己救人受伤的事告诉家人。

  民警也特别提醒市民,临时路边停车时,应锁好车门,关好车窗,注意关注车辆周边的情况。有人敲窗或拉车门时,应提高防范意识。

  马上就访

  嫌犯是如何被制伏的

  昨天,记者在煤炭总医院见到因见义勇为而受伤的小蔡、小张。医生介绍,二人刚送急诊时,小蔡伤情较重,身体7处有伤,失血较多,缝了30多针,小张腰底部和肩部中伤。通过抢救、治疗,二人均无生命危险,正在住院治疗康复中。

  最先听到有人求救的是小蔡。当时他正在上班路上,看到一名女子从车里跑出来并大喊:“有人抢劫了,救救我!”小蔡立马冲上前追赶。

  这时,在理发店门口的小张,听见有人喊抢劫,也拔腿就追。到了天桥上,小张一脚把男子踹倒在地,看到对方鞋掉了,他本想捡起鞋打他,没想到,小张一转身,后腰就被歹徒拿刀划伤了,疼得他直发晕。赶来的小蔡上去夺刀,朝着男子侧面冲去,一只手将刀攥住,男子见状拼命挣扎,僵持中,小蔡身体多处受伤。

  “我听到是抢劫的,就想着怎么也不能让他跑了。当时他们两个跟嫌疑人就在我眼前,其中一人头上都是血。”从事健身教练的小周向记者介绍,他从后面一脚踹倒了嫌疑男子,坐在对方背上把他压住。这时其他群众也纷纷帮忙,将他手中的水果刀夺下,控制住了歹徒。

编辑: 晓凡

3位朝阳市民获见义勇为奖章

3位朝阳市民获见义勇为奖章,6月15日,一位女子在朝阳西坝河附近遭遇歹徒抢劫,途经此地的小蔡、小张、小周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展开搏斗,歹徒最终被制伏。此时,周边的3名群众小蔡、小张、小周听到呼救声后,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上前相助,沿路追赶逃跑的嫌疑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