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资助贫困生"应助尽助"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2018-04-26 07: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甘肃资助贫困生“应助尽助”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图为兰州一小学学生正在上课。(资料图) 刘玉桃 摄

   (记者 刘玉桃)25日,2018年甘肃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表示,今年要确保“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户”“农村低保户”“农村特困就住户”和“民族地区和偏远贫困地区”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群体家庭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保证做到各学段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

  今年,甘肃将围绕“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的目标任务,聚焦教育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表现,把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作为解决贫困家庭学生失学、辍学问题的重要抓手,作为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的基本前提,作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举措,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

  王光亚表示,学生资助工作涉及面广、资金额度大、社会关注度高。我们既要不折不扣、严谨细致地落实学生资助各项政策,又要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责任到人、资助到人。

  2017年,甘肃共计为193.4万余人次学生下达各级各类奖、助、补、勤、贷等资助资金40.39亿元。免除全省约84.4万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23.6万余人次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3.8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院校学生学费和书本费。

  王光亚称,虽然资助工作成效显著,但一些地方还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个别地方和学校政策精神把握不准、落地不力的现象比较突出,有的地方和学校截留、挤占、挪用学生资助经费的行为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一些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滞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不清、数据统计模糊、数据库不健全,导致虚报、冒领学生资助经费等。

  王光亚表示,针对这些问题,甘肃将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相关活动。各地各校在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同时,用强有力地监管为学生资助“保驾护航”,下功夫解决“跑、冒、滴、漏”等问题。(完)

编辑: 晓凡

甘肃资助贫困生"应助尽助"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

甘肃资助贫困生“应助尽助”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免除全省约84.4万名学前教育幼儿保教费、23.6万余人次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3.8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职(专科)院校学生学费和书本费。王光亚表示,针对这些问题,甘肃将加大监管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年”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