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旬老人10多年累计捐款1500多万元 自称好管闲事

2018-03-24 09:40:00来源:云南网

  周万祥老人(左)在捐赠仪式现场

  好管闲事的奶奶热心公益 给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100万

  八旬老人周万祥10多年累计捐款1500多万元

  每每想起贫困山区的孩子和见义勇为的英模,80岁的周万祥就忍不住落泪。1994年退休后,她走上创业之路,成为原滇虹药业集团的创始人之一。难能可贵的是,老人常年扶危济困,过去10余年间通过云南省扶贫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省红十字会等公益机构捐赠爱心款上千万元。昨日,她又向云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见义勇为英模爱心帮扶资金,用于帮助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家庭。

  15年不拿养老公寓分红

  出生在重庆的周万祥,1964年从四川医学院毕业后赴滇工作,先后供职于昆明市防疫站和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

  1994年退休后,周万祥参与创立了滇虹药业集团。虽然已是云南药业领域的名人,但周万祥生活上依然保持着惯有的朴素,不过她在公益事业上却十分慷慨。

  2003年,昆明市五华区一家民营老年公寓的发展遇到困境,一名合伙人想退出,周万祥萌生了为老龄事业尽点心的念头。由于这是一家与民政部门挂钩的非营利性老年公寓,政策规定不能分红。但周万祥爽快地回应道:“我不想营利,我也不想分红。”

  周万祥当即入股2万元,后来又给这家老年公寓捐赠1万元。如今,这家老年公寓已摆脱困境,作为老年公寓的股东,10多年来,周万祥从没拿过分红。不仅如此,从2004年以来,每逢春节,周万祥都要给公寓里的每一名老人送去慰问金和礼品。

  2011年,会泽县娜姑镇敬老院在扩建过程中资金出现困难,周万祥立即慷慨解囊帮助了10万元。

  捐赠资金超过1500万元

  周万祥上初中时领过助学金,也曾得到过别人的帮助。后来,她每次想到读不起书的孩子,心里就想着一定要帮助他们。

  多年前,建水县一个身处高山上的学校很破旧,周万祥实地考察后,由滇虹药业集团出钱帮助该校新建了学校、捐赠了新课桌。

  2012年,建水县5名脑瘫残疾儿童住进昆明某康复医院,周万祥到医院看望这些残疾儿童时,向他们每人捐赠了1万元。2013年,周万祥决定对建水县76名残疾学生和孤儿实行助养,每人每年资助1200元,直到2016年。周万祥还对全省各地的多名大学生进行爱心资助,这些学生遍及省内外的各大高校。

  为实现长期扶贫济困,2014年1月,周万祥拿出自己的大部分积蓄,捐赠150万元,在云南省扶贫基金会设立了“周万祥专项基金”,重点用于扶贫、助老、救孤、助残、济困。2017年该专项基金向永平县50多名孤儿助养41万元。

  周万祥介绍,目前“周万祥专项基金”已累计捐赠善款1200多万元。由于帮助的人和事太多,采访中有些帮扶事迹周万祥已记不清准确时间。但在她的统计里,前前后后各项爱心事业受益人数约3000多人。目前,她共捐赠的爱心资金也已超过1500万元。

  对话

  周万祥:我是个好管闲事的人

  “每个人不管能力大小,都要想到感恩,想到去回报社会。”周万祥在昨日的捐款仪式上说,退休后她有幸创业,有了积蓄,在她有能力之后就要继续发挥余热。她最想做的是帮助那些像她当年一样想读书而又没有钱读书的穷学生。

  周万祥说,让她高兴的是,这些年对于她所做的公益事业,子女们不但不阻挠,还很支持并积极参与。“我是一个好管闲事的人,但这与见义勇为的英模比起来差之千里,他们临危不惧,甚至用生命来捍卫正义,值得我敬佩,他们的困难也需要我们出手相助。”

  女儿:母亲最幸福的事是帮人渡难关

  汪春梅常陪妈妈周万祥去看望英雄的家人,在汪春梅的眼里,妈妈是个有着大智慧和大爱的母亲。

  汪春梅说,10多年来,母亲一直在尽力寻找和帮助各种各样需要帮助的人,对于母亲来说,这辈子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到一个个困难的家庭在她的帮助下渡过难关,亲眼看到这些被帮助的家庭改变命运时露出的笑容。那份济世为人的善心也是母亲给她们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 熊波 通讯员 李树芳 摄影报道)

编辑: 杨祎

8旬老人10多年累计捐款1500多万元 自称好管闲事

8旬老人10多年累计捐款1500多万元 自称好管闲事,多年前,建水县一个身处高山上的学校很破旧,周万祥实地考察后,由滇虹药业集团出钱帮助该校新建了学校、捐赠了新课桌。为实现长期扶贫济困,2014年1月,周万祥拿出自己的大部分积蓄,捐赠150万元,在云南省扶贫基金会设立了“周万祥专项基金”,重点用于扶贫、助老、救孤、助残、济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