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慈善医疗众筹”拨款近280万元 惠及患者507名

2018-03-07 07: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3月6日电(马芙蓉 宋丹丹)针对大病众筹过程中时有发生的夸大治疗费用超额筹款、筹款后挪用善款、骗捐等现象,湖北省慈善总会发起实施了“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在国内首次实现慈善众筹与医院收费系统无缝对接,探索“互联网+慈善”规范化操作。

  据最新统计,截至6日下午5时,湖北“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签约合作医院已达63家,其中6家实现全自动系统接入。项目累计筹集善款385万余元(人民币,下同),拨付善款近280万元,惠及507名大病患者。

  湖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谭光华6日在向武汉34家医院讲解“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时表示,希望更多医院、企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规范参与慈善医疗帮扶,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据了解,通过该项目,贫困患者可以在手机上便捷发起筹款服务。与其它众筹方式不同的是,该项目规定患者众筹的善款不能提现,而是全部进入湖北省慈善总会账户。但是患者可以通过手机把所筹善款直接拨付给医院,医院记账系统抓取患者缴款信息视同缴费,实现立筹可用、边筹边用。待患者治疗结束出院后,医院再凭借出具的统计报表与湖北省慈善总会直接结算。

  “这样是为了保证善款专用。”谭光华解释说,筹款超出部分,患者可在三年内自主多次使用,也可转赠其他贫困患者。三年后未用完,资金将转入湖北省慈善总会的慈善大病救助项目,用于帮扶其他患者。

  为保证筹款的公开透明,患者在平台上发起的筹款项目及善款使用情况,患者、捐赠人、医院、慈善组织乃至社会各界,均可通过手机查询。“慈善医疗众筹”平台已与湖北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数据库对接,便于核实求助患者的经济状况。

  在患者众筹的同时,湖北省慈善总会还会采取社会配捐方式,把医疗项目资金、爱心企业冠名基金匹配给符合条件的患者,帮助患者筹款。(完)

编辑: 晓凡

湖北“慈善医疗众筹”拨款近280万元

湖北“慈善医疗众筹”拨款近280万元 惠及患者507名,湖北省慈善总会秘书长谭光华6日在向武汉34家医院讲解“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时表示,希望更多医院、企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规范参与慈善医疗帮扶,减轻大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在患者众筹的同时,湖北省慈善总会还会采取社会配捐方式,把医疗项目资金、爱心企业冠名基金匹配给符合条件的患者,帮助患者筹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