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政部:假借慈善名义骗取财产将被多方追责

2018-02-25 10: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4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的《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昨天(24日)发布,假借慈善名义骗取财产将被多方追责。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40个部门和单位共同签订备忘录,共享慈善捐赠领域的红黑名单,各部门各单位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中获取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信息,执行或协助执行本备忘录规定的激励和惩戒措施,定期将联合激励与惩戒实施情况通过该系统反馈给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民政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表示,备忘录明确了2类激励对象和5类惩戒对象。

  李波介绍:“惩戒对象中不仅包括民政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慈善组织,还包括这些慈善组织的法定代表人和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也包括在慈善捐赠相关活动中被人民法院依法判定承担责任的捐赠人、受益人,以及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的假借慈善名义或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

  过去,民政部门对于登记的慈善组织仅能进行行政监管,对慈善组织的违法违规行为只能进行行政执法,对捐赠人、受益人的失信行为则没有直接惩戒手段。李波表示,备忘录实施后,对于慈善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由40个部门协同共治,联手实施24项惩戒措施,既强化了对违法违规慈善组织的惩处力度,又加大了捐赠人、受益人的违法违规成本,对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监督也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 王子衿

民政部:假借慈善名义骗取财产将被多方追责

民政部:假借慈善名义骗取财产将被多方追责,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巡视员李波表示,备忘录明确了2类激励对象和5类惩戒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