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守11年的周末约定

2018-02-24 07:03:00来源:光明日报

  “我希望新学期快点到来,到时就有大哥哥大姐姐辅导我的功课了。”刚放寒假,广西梧州市大东路小学三年级学生郭锦丽就迫不及待地期盼着开学了。

  原来,梧州学院与梧州市诸多社区联合在周末开办“爱心助学班”,免费辅导中小学生功课,让他们较快提高了成绩。“爱心助学班”从2007年开办至今,由1个社区发展到11个社区和学校,免费辅导中小学生1.6万人次,参加义务支教接力的大学生超过1.5万人,周末参加助学班成了大学生们与孩子们的美好约定。

  爱心的凝聚

  在“爱心助学班”成立之前,梧州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已经自发活跃在梧州市各个社区、街道开展义务支教活动,但分布比较零散,开展活动缺乏规律。2007年,梧州市万秀区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李国楹便牵头联系社区,依托社区办公和会议场所,开办了周末“爱心助学班”。

  当年首个“爱心助学班”在河东城区贺院社区开班,第一天就迎来了38名贫困家庭的中小学生。梧州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为首批“老师”,他们利用周末时间,前来义务辅导学生们的课程和课外作业,也通过实验活动教他们一些科学知识,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帮助宣传,让有需要、有意愿的家长带子女过来接受辅导。

  如今11年过去了,“爱心助学班”早已走出贺院社区,走进了桂北社区、上冲社区、东正社区、云盖路小学……覆盖梧州市9个社区和2所小学,每逢周末都同时有100多名中小学生在不同的支教点接受辅导。

  爱心的接力

  “爱心助学班”的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单亲或残疾人家庭,由于其家长忙于生计或自身文化水平有限,没有余力辅导孩子,导致孩子成绩不理想。“利用社区‘爱心助学班’辅导中小学生,既能提高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也为这些家庭解决了无暇照顾小孩的实际困难。”李国楹说。

  现就读于湖北大学二年级的梁嘉琪,母亲忙于做家政工作,父亲是一名保安,文化水平都不高,不能辅导她的功课。梁嘉琪小学期间,一直参加“爱心助学班”学习,成绩稳步上升,后来顺利考上了大学。“我在助学班学到了很多知识和很好的学习方法,为学业打下了坚实基础。”梁嘉琪说。

  家住梧州市河东城区的姚志文、姚依婷堂兄妹俩,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二8年间,每学期周末都在云龙社区“爱心助学班”接受辅导。2016年,兄妹俩一同考上南宁职业学院。姚依婷的父亲姚锦新激动地说:“女儿参加‘爱心助学班’后,学习和性格都有了很大改变。真心感谢那些充满爱心的大学生们。”

  11年来,大学生们自觉将爱心“接力棒”一届一届地传递下去。通过“爱心助学班”学习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除了考上大学外,不少当初成绩并不突出的学生经过辅导后,顺利考上了市重点高中,并在高中担任班干部等。

  爱心的收获

  通过支教,大学生志愿者也得到了自己的收获。连续3年参加支教的制药工程专业学生陆中林说:“给孩子们带来知识与快乐让我很有成就感,支教也培养了我的耐心,让我体会到了自己的价值。”云龙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陈裕萍看着“爱心助学班”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送走一批又一批孩子,她说:“‘爱心助学班’就像一个大家庭,让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在这里相聚相识成为朋友,彼此都收获了成长。”

  “爱心助学班”也汇聚了社会力量和各界爱心,带动了许多人加入公益服务行列。残疾人关洁添将社会人士捐给其女儿治病剩余的4000元善款捐给助学班,用于日常开支;梧州市珍宝巴士有限公司赞助志愿者免费乘坐公交车;桂香苑食品有限公司为志愿者们购买6000多元的服装;社区安排专人周末值班帮助协调工作……

  “当众人的点滴爱心被调动起来形成一股力量,或许这才是大学生志愿者们坚持接力11年开展‘爱心助学班’的更大动力。”梧州学院党委书记唐平秋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可以更好地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通过长期、持续的爱心支教行动,让大学生自觉服务社会,养成无私奉献、回馈社会的品行和情操。“我为这些孩子感到骄傲!”(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郑文锋)

编辑: 晓凡

坚守11年的周末约定

坚守11年的周末约定,原来,梧州学院与梧州市诸多社区联合在周末开办“爱心助学班”,免费辅导中小学生功课,让他们较快提高了成绩。家住梧州市河东城区的姚志文、姚依婷堂兄妹俩,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二8年间,每学期周末都在云龙社区“爱心助学班”接受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