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一线铁路护路队员:新年24小时护航“天路”畅通

2018-02-22 07:4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藏一线铁路护路队员:新年24小时护航“天路”畅通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左)和同事在货场巡逻。 赵延 摄

  中新网拉萨2月21日电 (记者 赵延)2月21日,西藏家家户户还沉浸在春节和藏历新年的喜悦当中时,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区的拉萨西站货场内,数十名货运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从货车上装卸货物。“这些大都是运往西藏各地市,保证过年期间各项物资充裕。”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副所长雅亚说。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右一)向货场务工人员叮嘱安全事项。 赵延 摄

  拉萨西站是青藏铁路沿线最大的货运站,由青藏铁路集团公司营运,同时该站也是西藏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承担着整个西藏自治区生活、建设等物资的运输。

  21日,中新网记者来到了该货运站,探访铁警和护路队员们不一样的新年。拉萨西站货运站面积约32万平方米,该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当日值班,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第一时间排查货场内各项隐患,值班民警需要不定时地对整个货场进行徒步巡逻,并时刻提醒货场务工人员装卸货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每天至少得巡逻5到6次。”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右)和同事检查货场消防设施。 赵延 摄

  谈话间,一辆货运列车缓缓入站,尼玛顿珠正了正警帽,和同事随即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左一)和同事检查货场务工人员资质。 赵延 摄

  来自甘肃兰州的李新兵从事青藏铁路护路工作已经10多年,截至今年,他已经在青藏线上度过了他第九个春节,他现在是堆龙德庆区护路办高天护路大队大队长。常年从事户外工作,李新兵泛红的颧骨在他黝黑的脸上,看着格外明显。“前几天,附近村子里的牦牛又把铁路沿线的护栏撞坏了,没什么大问题的我们就自己修了。”李新兵搓了搓他那满是裂口的双手。

  他的话很少,总是爱憨厚地笑。“什么苦不苦,护路干的就是这个活。”李新兵回想多年前护路的工作,他觉得现在队员们的工作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左一)联合护路队员在青藏铁路沿线徒步巡逻。 赵延 摄

  以前,护路队员遇到风沙雨雪的恶劣天气时,他们只能躲到就近的涵洞和桥梁下面避风雨,而现在堆龙德庆区为了改善护路队员们的工作环境,投资数百万元(人民币,下同)为每个护路大队建设活动板房,让队员们在铁路沿线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

  “尽管如此,新年期间铁路沿线的护路队员们想吃口热饭也不容易。”李新兵介绍,由于铁路沿线各地气候条件不同,加上拉萨春季风沙较大,队员们虽然拿着保温盒装的热饭,可是一打开没两下就让风吹凉了。为了吃到热饭,他们三口并作两口把饭囫囵吞下,这个饮食习惯让队里大多数人都得了不同程度的胃病。

  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高天护路大队全队116名护路工人,新年期间全部在岗,并且24小时在铁路沿线站岗巡逻。李新兵介绍,全队每天徒步巡逻至少能达到100公里,“有的地方必须走近看,才能发现问题。”

  劝阻到铁轨上拍照的游客,是近期李新兵遇到最头疼的事情。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许多游客想近距离拍摄火车的照片,就翻越护栏跑到铁轨上。“这样不仅会影响到列车的行车安全,也危及到游客的人身安全,这种行为需要引起游客们的重视。”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右一)联合护路队员在铁路沿线查看线路行车设备。 赵延 摄

  与记者寥寥数语,李新兵和他的队员们也匆匆回到了自己的岗位,迅速开始了新一轮的铁路巡逻工作。

  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些铁路警察和护路队员们,正是为了这条“天路”的畅通,进出藏物资的安全而日夜坚守。

  据统计,2月15日至今,该货运站抵达货车1154辆,达67385吨;装车148辆,达8296吨。他们的工作保障了西藏新年期间各地物资的供应需求。(完)

编辑: 晓凡

西藏铁路护路队员:新年24小时护航"天路"畅通

西藏一线铁路护路队员:新年24小时护航“天路”畅通,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左)和同事在货场巡逻。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左一)联合护路队员在青藏铁路沿线徒步巡逻。”  拉萨西站货场派出所警长尼玛顿珠(右一)联合护路队员在铁路沿线查看线路行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