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车祸不治 父母捐其器官以挽救他人生命

2018-02-17 11: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电(见习记者 潘沁文)“只要我儿子的器官还活在别人的身上,就仿佛他活着一样。”一句质朴的话语包含着父母对子女的深情,让爱和生命得以传播和延续。近日,在浙江省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两位老人郑重地替因车祸重伤不治的儿子黄兴(化名)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而黄兴捐献出的器官至少能挽救3个人的生命。

  2月2日晚,在瑞安市马屿镇发生的一起车祸中,年仅32岁的平阳人黄兴受伤严重,被紧急送往瑞安人民医院抢救,却因伤势过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抢救工作进行到2月5日时,患者已经接近脑死亡状态,这个时候我就跟患者的家人提到了器官捐献。”瑞安市人民医院瑞祥院区急诊重症监护室医生陈杰说。

  黄兴的父母生活在平阳山区,没有上过学,平时就靠种田、养猪过日子。当他们得知人死后能捐献器官救助别人时,第一句话就是“我儿子的哪些器官可以用,能救多少人”,并接受了捐献儿子器官的建议。村里有不少人对两位老人的决定表示不解,黄兴的母亲解释道:“我不是在卖儿子的器官,我不要钱,也不要补助,只要这样做能救人就行!”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协调员麻陈立告诉记者,像两位老人这样开明、无私、目的单纯的家属,还是头一次遇见。当麻陈立将器官捐献的详细要求和国家政策补助等逐一告知老人时,老人说只想为儿子积德,用儿子的器官救活更多的人。

  “人走了,火化了就是一团灰,把器官捐出来给别人,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日前,两位老人与儿子作了最后的告别,而当时的黄兴早已失去意识,生命体征全靠医疗仪器在维持。

  目前,在瑞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器官移植专家们已帮助黄兴完成了肝脏、双肾的捐献,至少能挽救3个人的生命。黄兴成为瑞安市第9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也是2018年该市第2例人体器官捐献者。(完)

编辑: 果君

男子车祸不治 父母捐其器官以挽救他人生命

年仅32岁的平阳人黄兴受伤严重,被紧急送往瑞安人民医院抢救,却因伤势过重一直处于昏迷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