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图)

2018-02-09 07: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图)

  行李架上挂满红灯笼,车厢里年味十足。 刘浩 摄

  (新春见闻)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

  中新网阜阳2月8日电 题: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

  作者 余皓

  8日是腊月二十三,中国农历的小年,从广东东莞开往安徽阜阳的K4698次列车经过24小时零7分钟的运行,当天13时52分抵达阜阳,39岁的安徽阜阳人王抗满怀期待,数小时之后,王抗和他的同伴就能回到家乡。

  阜阳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也是中国的劳务输出大市,有超过300万阜阳人在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及城市务工。

  志愿者在贴窗花。 刘浩 摄

  由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值乘的K4698次列车7日从东莞出发,阜阳市包下的十节车厢载着一千余名阜阳籍乘客,向他们的家乡驶去。阜阳市常务副市长陈军介绍,这是阜阳连续11年举办的“接您回家”活动,在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需求的同时,更希望引导学到一技之长的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

  窗上贴着火红的窗花,行李架上挂着喜庆的灯笼,让车厢充满新年的喜悦。中新网记者跟随列车一路北上,体验务工人员的“幸福回家路”。

  “这不仅省去了买票的折腾,而且还是免费乘车。”王抗在东莞打工已有20年,他告诉记者,以往从东莞回阜阳,由于车次紧张,经常买不到票,辗转大巴回去要接近两天的时间,花费数百元。

  “颍河水,东流长,碧波荡漾绕阜阳。”临近中午,车厢里响起了一阵节奏轻快的快板声,志愿者们组成的服务队来到车厢,为务工人员宣传家乡的就业信息和创业优惠政策。

  据了解,目前阜阳正大力发展以环保节能、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17年前9个月,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295.2亿元,同比增长41.7%。飞速的发展使相关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倍增,东莞安徽阜阳商会会长丁飞认为,经过多年在沿海地区的工作与学习,掌握一技之长的务工人员将成为阜阳乃至皖北地区发展振兴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志愿者协助老人出站。 刘浩 摄

  董先生是阜阳界首邴集乡人,目前是广州一家环保科研公司的助理工程师,他告诉记者,他正与公司商议,在界首设立产品生产中心。“家乡目前正在快速发展中,尤其是新兴环保产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十分急迫。”他说,在阜阳发展,不仅有着相关配套产业链的支持,相较于外地,阜阳给予的创业优惠政策也能减轻企业赋税和人力成本。“从事业发展的空间和照顾家人的便利性考虑,在家乡发展都是正确的选择。”

  陈军介绍,伴随着沿海发达地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创业潮的形成和现代职业教育的加快发展,阜阳将进入数量型人口红利和质量型人口红利双释放阶段,比较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列车抵达阜阳后,当地政府根据务工人员的县区所在地,组织免费大巴将其送回各自的县区。

  下午1时52分,列车稳稳地停靠在阜阳站,“终于回家团圆了。”望着窗外阔别已久的景象,王抗感慨地说。(完)

编辑: 晓凡

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

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图),题:安徽阜阳“包”列车接外出务工者回家 阜阳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之一,也是中国的劳务输出大市,有超过300万阜阳人在上海、江苏、福建、广东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及城市务工。窗上贴着火红的窗花,行李架上挂着喜庆的灯笼,让车厢充满新年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