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通号今早首发 车厢设免费WiFi时速最高120公里

2018-01-01 09:34:00来源:北京晨报

  京通号头批乘客 假期一早尝鲜

  今日起8趟列车全开 各站设专用通道 乘车不对号入座

  昨晨7时11分,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S103次“京通号”列车载着第一批乘客准时由北京西站开往通州站。北京晨报记者对首开的这趟列车进行体验,宽敞的空间、舒适的座椅,以及充电插口、WiFi的设备,都让这条市郊铁路受到首批试乘乘客的好评。昨日,除了城市副中心线,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也正式开通运营,迎来首批乘客。据悉,怀柔—密云线有望今年旅游旺季前全线开通。

  设6部专用进站闸机 网购票可直接刷身份证

  昨天凌晨6时,北京晨报记者抵达北京西站北广场时,已经有不少挂着相机、拿着车票的乘客在这里等候检票。此时,距离首趟城市副中心线开行还有一个小时时间。“我提前从网上买了票,也办了市郊铁路实名制一卡通。今天早上5点我就起床赶往这里了。迫不及待想坐新线、新车。“现场一位铁路迷马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设置了专门的通道供市郊铁路乘客验票、进站。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车站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针对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实行专用验票口、专用进出站通道、固定站台,旅客进出站采取封闭组织,实现快速乘降。“我们在北京西站北广场西侧验票口设置了6部自动闸机,其中3部实名制验票闸机可使用实名制铁路“中铁银通卡”或纸质车票,另外3部为市政一卡通闸机,使用“市郊铁路一卡通”可从这3个闸机进站。

  设市郊铁路专用通道 步行一二百米即可乘车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体验发现,从闸机处进站后,右转即进入安检环节,安检后步行一二百米即可直接进入北京西站第1站台,昨日首发的S103次“京通号”列车已经在站台等候乘客。

  朱殿萍介绍,如果乘客是乘坐地铁抵达北京西站,那么只需从北京西站地铁A口出站,由左手侧扶梯上行至北广场,即可看到专用进站口。刷卡进站后,通过专用安检仪,即可快速进入站台乘车,5分钟内搞定。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西站获悉,对于终到北京西站的旅客而言,停靠北京西站的列车会停靠在北京西站第1站台,旅客经北二出站口刷卡、验票即可出站。

  朱殿萍表示,乘坐城市副中心线和乘坐其他火车一样,购票后使用有效证件和车票验票进站,如果是使用二代身份证网购的车票则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

  另外,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18、19号窗口可凭有效证件办理中铁银通卡和市郊铁路实名制一卡通。

  车厢内设免费WiFi 手机验证上网十分顺畅

  昨晨6点40分左右,乘客经安检后纷纷抵达站台,争相和“京通号”列车合影。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相比普通的高铁动车,“京通号”车门更多、更宽敞。“这样的设计,可以方便旅客快速乘降。而且,车内设有免费的Wifi、充电接口供旅客使用。”朱殿萍说。随后,北京晨报记者进入S103次“京通号”,车内的空间十分宽敞,座椅也十分舒适,并设有桌子供旅客放随身物品、休息用。

  昨晨7时11分,S103次列车缓缓启动,驶向通州站。列车行驶过程中,北京晨报记者对车内的WiFi进行测试发现,只需输入手机号并输入验证码后即可快速上网、浏览网页。一路上,不只是记者,不少乘客也纷纷拿出手机尝试连网,查看网页等。

  列车行进途中,北京晨报记者对车内乘客进行了采访。由于昨日是首发且恰逢元旦假期,不少旅客都是专门来体验乘坐新车的,但也有一些乘客确实是有通勤需求。其中一位乘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月要多次往来丰台和通州之间,以前都是坐地铁各种换乘,现在开通了这个市郊铁路,他路上至少省时半小时。“主要能够直达通州城区里,不用再换乘、倒车了。”张先生表示。

  另外,车厢内一名10岁小乘客也吸引了现场媒体的注意。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是一名小铁路迷,专门让爸爸带他来体验“京通号”,由于开行时间较早,起晚了的他差点没赶上首发。

  时速最高120公里 首发列车准点到通州站

  7时59分,经过48分钟的行驶,S103次列车准点抵达通州站。据首发司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机务段副主任段宏飞介绍,昨日首发的列车运行时速达到110公里至120公里之间,后续列车也将按此时速跑。有着10年动车驾驶经验的段宏飞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相比普通的动车组列车,“京通号”驾驶起来更简单、便捷。据了解,为确保市郊铁路顺利开行,早在列车开通前,北京机务段逐个车站、逐个区间采集线路和站场信息,并制定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流程,编写《动车组作业指导书》《线路示意图》《CRH6A动车组操作手册》等行车资料。

  通州站接驳换乘新开专205路

  记者看到,虽然通州站此前为货运站,但经过改造,站台雨棚、站内引导标识、安检设备、座椅等一应俱全。据通州站支部书记李宝东介绍,为确保城市副中心线开通后旅客安全乘降,通州站包括沿线各站都进行了设备升级改造。通州站设130个候车座椅,增加了3台人脸识别闸机、4台市郊铁路实名制一卡通检票闸机,以及3台自助售票机和2个售票窗口、重修地下通道等。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看到,通州站位于通州车站路南侧,受周边条件限制,停车条件比较有限。公交集团昨日新开了一条专205路,由通州站开往通州三中,中途不设站。通州站发车时间为7时50分、8时15分、8时45分、19时05分;通州三中发车时间6时30分、17时45分、18时15分、18时45分。

  此外,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通州站周边环境将逐步完善。值得一提的是,远期城市副中心线有望通达新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与京唐等城际铁路相汇。

  采用公交化运营不对号入座

  昨日,不少乘客发现,和普通火车票不同,城市副中心线“京通号”车票上并没有显示座位号。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线采用公交化运营,乘客购票乘车,但不对号入座。车内有空座落座即可,没有座位可站立在车厢内。此外,城市副中心线票价为4元至6元。

  今日起,城市副中心线8趟列车将全部开行。

  ■相关新闻

  怀柔—密云线今年夏季全线开通

  昨日,另一条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也正式开通运营。据市交通委综合运输处副处长赵震介绍,怀柔—密云线先期经停黄土店站、昌平北站、怀柔北站3站,全程运行时间约90分钟。目前,线路上虽然具备全线开通的条件,但沿途各站的设备设施还需要改建才能确保旅客乘降需求,交通部门、铁路部门正在抓紧实施这些工作。力争在今年旅游旺季也就是夏季到来前,实现全线贯通运营,方便市民前往怀柔、密云游玩。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本版摄影 北京晨报记者 王巍

编辑: 晓凡

京通号首发 设免费WiFi时速最高120公里

京通号今早首发 车厢设免费WiFi时速最高120公里,北京晨报记者从北京西站获悉,对于终到北京西站的旅客而言,停靠北京西站的列车会停靠在北京西站第1站台,旅客经北二出站口刷卡、验票即可出站。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18、19号窗口可凭有效证件办理中铁银通卡和市郊铁路实名制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