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半夜路面塌陷城管自掏腰包谢工人:报销不合规定

2017-12-15 08:01:00来源:武汉晚报

  黄永刚为婆婆找到担责方并索赔成功

  掉坑里摔伤了找他 被电线绊倒了找他

  青山“苕”城管自掏腰包为市民维权

  “黄主任,建设二路一个窨井盖子塌陷,我骑车路过摔倒了,车子坏了,人也受伤了,你要帮忙做主……”12月6日,记者到青山区城管委采访110联动指挥中心的主任黄永刚,他正被一对老夫妻拉着诉苦。这又是来请黄永刚维权的市民。据不完全统计,黄永刚平均每年要处理数十起公共场所摔伤、砸伤等意外事故。这些意外,常常无单位愿意担责,黄永刚就开自己的车、自己花钱帮百姓“扯皮”。

  开私车办公事一年两万公里

  黄永刚所在的青山区城管委110联动指挥中心要应对和处理的是,一切城市公共区域内城市设施出现的突发状况,不管这些设施归属谁,城管都要第一时间赶来协调。比如路面塌陷、树倒挡路、施工遗留物伤人等等。

  因为都是突发事件,申请公车一是来不及,二是有时候根本没有。所以,黄永刚常年都是开自己的车子赶赴现场。黄永刚说,一年他的车开3.5万公里,其中近2万公里是跑现场产生的。

  黄永刚的同事介绍,黄永刚属于事业编制,目前尚未享受车改待遇,也没有油费补贴。

  找同学“刷脸”帮摔伤女子“扯皮”

  同事熊瑶说,110联动指挥中心干得最多的就是为了给老百姓讨回公道,每天和各种单位“扯皮”。领导安排黄永刚负责110联动指挥中心,看中的正是他的协调能力。

  黄永刚说,其实自己并不擅长“扯皮”。能帮老百姓扯赢,靠的是土办法:一是靠脸,二是靠腿。

  黄永刚说,他是土生土长的青山人,同学、亲友也大多在青山上班。很多时候是靠私人关系让扯皮的一方给点面子。

  比如,前不久,一名女子骑电动车路过工业二路,被垂落下来的一捆电缆线绊倒。车子摔烂,人也受了伤。

  因为这捆电缆线分属多家通讯公司,黄永刚找了多家单位,都说不该自己负责。最后,黄永刚给一家通讯公司的同学打电话,让他带头认了。同学叫屈,但因为有他们单位的线缆在其中,只好协调单位,对女子进行了赔偿。

  “靠腿”,就是不停上门找涉事单位理论。去年7月,大雨导致建十一路青馨居小区围墙外滑坡。土坡上,高压输电线、铁塔发生倾斜,直接威胁几米外居民楼的安全。黄永刚电话联系供电部门,又给对方发函,之后多次赶到供电部门理论,连续一周不停歇,最后,供电部门拆除隐患。

  自己掏钱请加班的工人宵夜

  110联动指挥中心常常要应对突发状况,除了热线值班员,能出现场的只有黄永刚。所以,黄永刚的手机常年24小时不关机。他说,最怕刮风下雨。

  上月底,建设五路凌晨0点左右发生路面坍塌。为了能在早高峰前处理好,遵照领导要求,黄永刚连夜组织工人对半幅路面进行打围和修复。

  半夜到哪里找工人呢?黄永刚四处打电话,最后从汉口一工地,喊来数十名工人救急。

  忙完已是凌晨接近4点。为了表达对工人们的感激,黄永刚自掏腰包,请大家吃了宵夜。30多人,花费1000多元。有人说他“苕”,黄永刚说,虽是为了公事,但请工人吃饭,表达对工人的感谢却是他个人的事,找单位报销不符合规定。

  奔波多日帮婆婆讨回1600元补偿款

  建设九路有个烂尾楼,楼盘边上一处窨井没有盖好。前不久,一对母女路过,母亲不慎坠入,受伤严重。这个家庭本就贫困,家中男主人患有癌症,女儿刚刚读大学。

  为了讨个说法,母女到区信访局投诉。信访局转交城管。黄永刚得知这一情况,现场核实发现,窨井属于跑路的开发商。追讨医药费是没希望了。他随后多次与街道、社区及信访局做沟通。最后,信访部门拿出救助资金,救助了这个困难家庭。

  今年8月14日,市民陈婆婆在建设二路与和平大道口,被一处拆除不彻底的监控杆底座绊倒,受伤较重。因为地铁施工,监控杆已经拆除,原先这处监控究竟归属哪家单位,无法核实。多家单位均不愿担责。

  黄永刚奔波多日,最终从网站上的街景地图中,发现了监控拆除前的画面。谁知,拿着截图去这家单位,对方还是不担责,但表示,该设施是交给施工方拆除的,要赔就找施工方。又交涉多日,施工方才同意赔偿。

  黄永刚说,婆婆拿着1600元的医疗费补偿,满怀感激地看着他,连声说“谢谢”。这两个字,让他觉得,这么多天的辛苦,值!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黄红波

编辑: 晓凡

半夜路面塌陷城管自掏腰包谢工人:报销不合规定

半夜路面塌陷城管自掏腰包谢工人:报销不合规定,黄永刚的同事介绍,黄永刚属于事业编制,目前尚未享受车改待遇,也没有油费补贴。因为这捆电缆线分属多家通讯公司,黄永刚找了多家单位,都说不该自己负责。黄永刚说,婆婆拿着1600元的医疗费补偿,满怀感激地看着他,连声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