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500强企业背后的“隐形慈善家”

2017-12-06 18:11:00来源:千龙网

  慈善是超越自我的人间大爱,是追求至善的人生价值,是逐梦和谐的人性自觉。这是张云芹女士对慈善的理解,她用多年的“隐形慈善”诠释了人类因慈而善,是从私到公、从利到名、从家到国、从有到无的精神品质升华。

  张云芹,被誉为太平洋建设慈善公益事业的幕后推手、隐形慈善家。伴随着太平洋建设20多年裂变式发展,她以妻子和母亲的双重身份,以巾帼女性的优雅与善良、智慧与担当,助推太平洋建设波澜壮阔的慈善事业发展。

  厚侍员工应是企业家的首善

  张云芹常年身居幕后,为人一直低调,鲜少在公众视野亮相。接触过的人对她的评价是:端庄典雅,具有远见卓识,并充满爱心,是“现代中国女性完美的代表”。

  张云芹祖籍淮安,出生在京杭大运河畔,世代经商。20世纪80年代末,她支持丈夫下海经商;90年代,她协助丈夫创办企业,短短20年,成就了如今的世界500强第89位、全球建筑业私企第一的太平洋建设。

  心态决定状态,经商世家的背景及多年治企经历,赋予了张云芹开阔的格局和立体的思维。在她看来,达则兼济天下。小家富了,要带动大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最大的慈善莫过于对员工的爱护。因为每个员工的背后都有着一个家庭。把每位员工当作上帝一样侍奉,就是对所有员工背后的家庭负责。如果对企业员工都做不到慷慨,又如何对社会慈善?企业家应以厚侍员工的形式反哺社会。

  在太平洋建设,“厚侍员工”可不只是一句口号。这里的员工薪资普遍高于同行业一大截,太平洋建设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建筑行业“最佳雇主”。“厚侍员工、博奉品牌”“六分人才、九分使用、十二分待遇”“第一上帝是赏识的部下”等理念,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多年来,张云芹已记不清帮扶过多少个困难家庭,捐赠更是数以亿计。她和丈夫为数以万计的家乡人提供了就业平台,带领他们走上了致富路,成就了两代人的事业和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

  助推教育乃是民族兴旺的大善

  眼界决定境界。从事慈善事业多年,让张云芹深深明白,做慈善事业应该“扶贫先扶智”。自然,关心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成为她最关心的话题。她坚信,每个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学子都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祖国繁荣富强的使命。她要从资金上帮扶他们,精神上抚慰他们,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潜能。

  2011年11月,她和丈夫一起斥巨资成立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首个以“炼志铸强”为目标的民间奖学金,旨在关注中国青少年个性成长,助推中国教育改革。此项奖学金打破了传统的文化考核制评分标准,采取令人耳目一新的百分推荐制,即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健康美丽)”作为考核指标。每个城市评选“个性学子”100—200名,每人获得1万元奖学金。

  自2011年以来,张云芹就积极投身到个性奖学金活动中,唤醒全社会“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推广个性教育。至今,“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评选颁奖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2012年,个性奖学金在5个试点城市颁发;2013年扩大至25个城市;2014—2015年扩大至55个城市,2016年扩增至75个城市,2017年还在递增。其发放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堪称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教育公益品牌之一。

  在办好个性奖学金活动的同时,张云芹还直接定向全额资助南大、南理工等多所高校的贫困大学生。她还带领太平洋建设行政部门定期到社会福利院、敬老院举办活动。在捐赠各类物资的同时,通过举办各种精彩活动,丰富儿童和老人的精神生活,温暖他们的心灵。

  她还多次向淮安三堡乡祁庄幼儿园、平桥中学、三堡中学等学校捐助。2016年,她发现淮安市南闸职业中学住宿条件很差,还有部分危房。当场决定无偿捐建宿舍楼、学生餐厅、校园路网、校园绿化、亮化及电路改造等工程。第一期投资就达数千万元,并已于2017年6月底竣工。

  张云芹笑言:“我关心慈善其实很简单,就是一老、一小和教育。做慈善是名利双收——物质上的慈善是利他,精神上的公益是口碑。”

  授人以渔才是真正有效的至善

  胸怀决定格局。从吃苦、吃亏的《第一桶金》,到智慧、良心的《第一条路》,再到今天的PPP精准扶贫,太平洋建设始终以家族企业的身份扮演着民族企业的角色。

  1992年,凭着“亏5万不如亏8万”的诚信与胆识,闯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就了太平洋建设的第一桶金860万。1996年,太平洋建设自主投资、自主设计、自主施工,为建市伊始的宿迁兴建第一条城市主干道——洪泽湖路,20年过去依然完好无损,堪称良心工程、子孙工程、荣誉工程。并由此开创了中国的BT模式,为城镇化建设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之路。

  近年来,太平洋建设关注国家扶贫开发,率先以PPP模式投入“十三五”扶贫攻坚。在云南大理州,在湖南湘西州,在四川凉山州,太平洋建设携手地方政府,创造性地开辟了“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在不少贫困地区,放宽合作条件,不要地方政府资金撬动,全部由企业先期投入,并在运营中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把PPP做成了精准扶贫的事业。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太平洋建设迁址新疆,以“建设援疆、产业援疆、教育援疆”定位,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发建设大西北。2017年,又将三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引入广西,投资4500亿元,布局建设西南。

  张云芹始终认为:慈善的目标不是一时的赠予,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才是真正有效的慈善。结合国家和社会需求,创新创造慈善模式,才能最大化落实慈善的成效和社会责任。如今,由太平洋建设创新的PPP精准脱贫模式,又衍生了BTO、EPC等模式,在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输血力度的同时,加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很多贫困山区是自然灾害频发地,每次有突发自然灾害的消息,张云芹总是立即协调督促一线施工队伍,紧急调配人力、物力,第一时间参与抗灾救险,并组织驻地子公司与当地政府直接对接捐款。近年来,太平洋建设直接参与云南、贵州、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内蒙古等地救灾救援,主动为当地政府和人民排忧解难,直接捐款更是达数亿元。

  科学管理方是理性自觉的完善

  起——独树己见、走己之路——向上;舒——舍得给予、舍己舒群——向善。这是太平洋建设的“起·舒”文化。由此看来,“慈善”对于张云芹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

  2017年8月,太平洋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该基金会旨在完善个人及家族企业的慈善机制。从最初的致富思源到感恩回报,再到成立“太平洋基金”,并亲自担任负责人,张云芹的心路历程也从情感走向使命,将慈善变为长期的、可持续的自觉行为。她表示,中国的慈善事业需要的是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组建太平洋基金会的目的,就是要把爱心和感情冲动变成一种更加理性的使命。

  张云芹一直牵挂家乡的建设,她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家乡面貌,助推家乡发展。太平洋基金会成立后,运营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建设位于淮安市淮安区的“三堡美丽乡村”。该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包括建设纵横交通,打造中国最美乡村道路网络;建设多元绿化,打造中国最美乡村道路景观;建设总部基地,打造中国最美乡村生态园林;建设闲暇小院,打造中国最美乡村文化圣地;建造红酒庄园,打造中国最美乡村极品酒庄。所有项目全部由太平洋基金会无偿捐助,是不计任何投资回报的完全慈善公益行为。道路、绿化项目建成后全部免费移交给地方政府;项目所包括的村民闲暇小院建成后,免费向村民全方位开放。

  在张云芹的带领下,太平洋基金会践行党和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助力“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农业增效”,以拳拳赤子之心改写三堡乡历史,推动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美丽乡村的典范。

  张云芹时常勉励身边人:慈善的原动力来源于我们每个人内心超越自我的主观愿望,是基于人性的道德理性的自觉。用太平洋建设企业文化讲,做慈善就是要心态阳光、心灵柔软、心地善良;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社会;以想做、敢做、会做、做成、做美的“五做之美”,成就良言、良行、良智、良心、良人的“五良之人”。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爱无言。过去她更多为家庭付出、为企业付出,未来她将专注于为社会慈善事业付出。

  张云芹,这位世界500强企业背后的“隐形慈善家”,正以她的智慧、良心,有形地感染并幸福身边的每一个人,更以她的向上、向善,不断助推着中华慈善事业“慈心为民,善举济世”!

编辑: 侯力新

世界500强企业背后的“隐形慈善家”

慈善是超越自我的人间大爱,是追求至善的人生价值,是逐梦和谐的人性自觉。这是张云芹女士对慈善的理解,她用多年的“隐形慈善”诠释了人类因慈而善,是从私到公、从利到名、从家到国、从有到无的精神品质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