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2017-11-17 08: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大陈村村民载歌载舞 潘沁文 摄

  中新网衢州11月16日电(周禹龙 潘沁文)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16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浙江省江山市举行。会上,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强调,浙江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启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大会所在地江山市,是浙江省西南部门户和钱塘江源头之一。近年来,江山市持续实施以“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和谐”为内容的中国幸福乡村建设,探索出了一个低成本可复制、乡土化可操作、长效化可坚持的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建设美丽乡村的“江山样本”。

  江山市石门镇清漾村 潘沁文 摄

  而作为“中国十大最美村庄”的大陈村,便是江山美丽乡村建设的“模范生”。

  “曾经,不少青壮力外出打工,村子里闲置农地增多。为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农业良性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我们通过土地确权与流转,打造精品高效农业园区,多样化、规模化布局农业发展。”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表示,将农业园与乡村特色旅游相结合,并融入乡俗故事、村歌音乐剧等文化基因,使传统农业经济转型为绿色循环经济,能形成丰富的产业链。

  如汪衍君所言,一直以来,大陈村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把培育乡村文化作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中之重,通过以村歌文化为引领,积极推进富有时代特色的现代乡村文化建设。

  编织竹篮 潘沁文 摄

  通过不断创新与探索,如今的大陈村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浙江省第一首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在此诞生;第一届全国村歌之星演唱大赛首场演出在大陈村举办;依托村歌文化带动,大陈村村民文化活动方兴未艾;“大陈麻糍文化节”已成为一个品牌……

  “大陈村和清漾村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将之发扬光大,把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结合起来,焕发出了新的活力。”台州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韶光如是说。

  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 潘沁文 摄

  除了考察江山市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与会代表们还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了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农’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要奋力开创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新局面。(完)

编辑: 晓凡

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浙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农’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本次现场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