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年没解决的垃圾分类难题,兰州3年能完成吗?

2017-11-17 08:12:00来源:工人日报

  从分类垃圾桶遍布街头到有名无实成摆设,几经轮回,兰州再次进入“倒计时”

  多年没解决的垃圾分类难题,3年能完成吗?

  11月14日清晨,家住兰州雁滩科教城的马阿姨,习惯性地拎着手中的垃圾袋出门,越走越犹豫,不远处的小区垃圾桶上,清楚地标着“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字样。

  “以前放哪个垃圾桶里是无所谓的,都是一辆车拉走。以后真要强制分类了,垃圾袋该放哪里呢?” 马阿姨说。

  令她纠结的原因,在于当地出台的一则新规——按照《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到2020年底前,兰州市、嘉峪关市、甘南州、定西市、酒泉市等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作为一位“老兰州”,马阿姨对垃圾分类并不陌生。从最初宣传动员,到后来垃圾分类桶遍布街头,10多年间几经轮回,如今“强制”分类正式进入“倒计时”,这次真的能实至名归吗?

  分而无“类”的垃圾桶

  据《工人日报》记者了解,早在2000年4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和桂林等8城市就被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探索和建立新型垃圾分类收集和资源循环利用机制”。

  地处西北的兰州,作为甘肃的省会,于次年开始因势而动。据兰州城关区环卫局介绍,从2001年开始就着手进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资源循环利用的政策调研。但是此后,工作陷入停滞。

  2006年夏天,兰州城区主干道一次性投放了7000多个分类垃圾箱,到2012年全市规模200户以上的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全部配置了分类垃圾箱。兰州市城管执法局还出台了《兰州市生活垃圾袋装化分类收集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居民按照可回收资源、不可回收资源和有毒垃圾分三类投放,每一处垃圾堆放点都要配置蓝色、灰色、红色的垃圾桶。

  数年过去,“三色”垃圾桶已成回忆。现在,每个统一配置的灰色垃圾桶上都清楚地标明了“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字样,但在实际应用中意义不大。

  在兰州城关区的水车园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仍能清晰地记得当初“三色”初进小区时居民的新奇与自觉。“开始时,因为宣传到位,居民都自觉将垃圾大致分类后放置桶内;但很快就发现,垃圾车运走时分类后的垃圾又被混到了一起,标不标‘分类’都一样。”

  分类后的巨额“红利”

  在市民马阿姨看来,垃圾分类推行了10多年,似乎一直是“原地踏步”。但在她所看不见的垃圾处理终端,钵满盆满的“红利”格外诱人。

  在终端环节,经过多年的努力,兰州初步实现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理。

  兰州城关环卫局垃圾清运队每天要负责将辖区内1600多家物业小区、2万余家临街门店的生活垃圾清运出城。从2002年起,文晓超就在垃圾清运队工作。“以前,我们清运出来的垃圾都是送到城郊的露天垃圾场进行填埋处理,从去年开始送到兰州中铺子生活垃圾场焚烧发电。”文晓超说。

  2016年10月正式投运的中铺子生活垃圾场焚烧发电场,具备日均3000吨的处理能力。发电场总工包宗树介绍:“集中在这里的垃圾不仅实现无害化处理,而且每吨垃圾还可以产生300~400千瓦时的电能,输送到电网。”

  近年来,因住房装修而产生的建筑垃圾,曾令许多城市头痛。2015年,兰州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龙的指导下,建成了西北地区最为先进的规模化建筑垃圾处理线,目前年处理建筑垃圾200万立方米,可年产120万立方米商品砼及27.6万吨活性垃圾粉。

  自2011年建成首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兰州已经回收近50万吨的餐厨垃圾。它们经过油脂分离、高温降解等处理后,变成了生物燃气、有机肥和液态的喷施肥、微生物菌剂、土壤调理剂等资源化产品。

  “如果实现全分类、全回收,会产生更加巨大的经济效益。”据兰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工程师周虎成介绍,近年来,通过政府的强制推行,兰州市区90%以上的餐馆实现了集中分类处理。

  只差“最后一公里”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2020年以前,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河北邯郸市、江苏苏州、陕西咸阳等1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在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这个方案一经公布,引发社会关注。垃圾分类的“17年之痒”是全国许多地方的痛点,10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要3年完成,并且冠以“强制”二字,能行得通吗?

  “这种担心并无必要。”甘肃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从他们的调研结果看,在兰州、嘉峪关等城区范围内实现垃圾“强制”分类只差“最后一公里”。

  兰州市城管委目前正在起草制定《全市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并提出了垃圾源头“分类减量”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建立与垃圾分类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着力推动物资回收企业完善业务网络,积极开展可回收废旧商品的收购业务,有条件的区县可以采用设立奖励基金等制度,用于奖励或补助废旧商品回收企业。

  据兰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方兵烈介绍,兰州市将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分法”,逐步完善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加快垃圾分类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规范处理有害垃圾,提高可回收物回收利用水平。

  “只要政府的清运措施到位,强制分类并不难。” 拥有近1000户居民的兰州付家巷小区每天产生近5吨的生活垃圾,配备了50余个生活垃圾桶,摆放在单元门口。在社区负责人看来,只要环卫部门分类收集清运,由社区志愿者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居民分类处理的习惯将逐步养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培育和发展垃圾终端处理产业,逐步实现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投资多元化、设施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用市场手段推动垃圾强制分类是必须面对的课题。记者 康劲

编辑: 晓凡

多年没解决的垃圾分类难题,兰州3年能完成吗?

多年没解决的垃圾分类难题,兰州3年能完成吗?,11月14日清晨,家住兰州雁滩科教城的马阿姨,习惯性地拎着手中的垃圾袋出门,越走越犹豫,不远处的小区垃圾桶上,清楚地标着“可回收”、“不可回收”的字样。在终端环节,经过多年的努力,兰州初步实现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的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