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贝回家”网站创办者:希望“天下无拐”

2017-10-05 10:37:00来源:中青在线

  这个中秋节,被拐后离家已26年的蒋友幸终于能再像10岁时一样,陪在亲生父母身旁,沐浴着家乡的月光。“这些年每逢中秋就会思念亲人,今年终于团圆了。”蒋友幸说。

  在“宝贝回家”的记录本上,蒋友幸是第2124名成功寻亲者。“宝贝回家”寻子网成立10年来,创办者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和27万多名志愿者一起,让与家庭失散的“宝贝”们的回家路不再漫长。

  “当年找到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智能手机还没普及,我们连一张照片都没拍下来。”张宝艳说。网站创办十年来,从最初几个月才能有一个成功寻亲者,到如今几乎每天都有成功案例出现,这样的“加速度”让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出乎预料。

  张宝艳、秦艳友深知,这“加速度”来之不易。2007年网站创办时,没有人主动上门,他们就出去邀请丢失孩子的家长登记,千方百计帮助寻找孩子。这些年,总有人问他们是不是有所图,他们总是耐心解释;甚至有人对张宝艳夫妇和志愿者们出言不逊,但他们总能把委屈化为动力。

  “刚开始我们是‘夫妻店’,后来越来越多人加入我们,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已经突破27万人了,遍布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还有不少人在国外。”张宝艳说。

  张宝艳每次打开QQ的时候,都会有成百上千条信息推送过来。对于每条信息张宝艳都会认真阅读。她知道,数百个志愿者工作群、讨论组,每一条信息都有可能是寻亲成功的线索。

  2015年,张宝艳、秦艳友夫妇获得“感动中国”10大年度人物。“宝贝回家”办公室的墙上,还挂着很多各种奖牌、锦旗。“这些荣誉不仅是给我们俩的,更是对我们全体志愿者的认可。”张宝艳说。

  “什么是幸福?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张宝艳说,这十年看到很多家庭悲欢离合,也看到很多家庭重归团圆,这让她感到责任很重,毕竟“宝贝回家”网站上,还有7万多条寻亲信息没有结果。

  张宝艳、秦艳友和志愿者们的努力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越来越多爱心企业参与其中,在各类产品包装上印上了走失孩子的基本信息,在“404”网页上挂上寻亲信息。今年,张宝艳夫妇走进微软总部,最先进的人脸比对等技术被运用于寻亲之中。

  除了2100多个成功寻亲的案例,“宝贝回家”还帮助数百名被拐妇女和其他寻亲者完成了心愿。

  “总有人问我们,这个网站会不会一直办下去。我们当然希望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最终实现‘天下无拐’,网站有一天能关门。但目前只要有人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努力办下去,不论多难。”秦艳友说。

编辑: 赵龙
关键词: 张宝艳;宝贝回家;加速度;创办者;感动中国

“宝贝回家”网站创办者:希望“天下无拐”

这个中秋节,被拐后离家已26年的蒋友幸终于能再像10岁时一样,陪在亲生父母身旁,沐浴着家乡的月光。除了2100多个成功寻亲的案例,“宝贝回家”还帮助数百名被拐妇女和其他寻亲者完成了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