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部: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建设

2017-09-23 11:5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大学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花?

  近日,“生活费”成为父母头疼、大学生尴尬的热门话题。有调查显示,中国大学在校生月均消费1212元,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

  然而,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吕晓峰这两年却“收获满满”。

  “我拿过两次国奖,一次是两万。其中的一万给了我妈,还有1000元买了几十本关于城市和伦理学的书,因为这是我的毕业论文选题和研究方向。剩下的一部分是我的生活费,一部分存着,留着娶媳妇……”说起这4万元的“理财方案”,吕晓峰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吕晓峰口中的“国奖”,也就是“国家奖学金”,常常被大学生们调侃为“学霸的象征”“学渣望尘莫及的荣誉”。据了解,“国奖”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目前本、专科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硕士生每年2万元,博士生每年3万元。

  除了“国奖”以外,家庭困难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获得国家的资助。在我国庞大的学生资助体系中,每一教育阶段、每一资助标准都有详细的模式。

  高校负责实施的十三大类资助政策(奖、助、贷、勤、免),例如每生每年最高4000元额度的助学金,每月四五百元的勤工助学收入(每周工作一天),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学业奖学金、社会救助。你看,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直招士官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师范生免费教育、退役士兵教育资助、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勤工助学、校内资助、绿色通道……五花八门的奖助学项目,互相交叉,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体系,像一张大网罩住各种困难学生,尽量保障他们的学习生活。

  在教育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十八大以来,我国资助学生累计超过4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介绍,2012年至2016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学生(幼儿)4.25亿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下同)。

  田祖荫表示,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2亿元。年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年均增幅10.66%。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财政投入学生资助资金达4780.61亿元,占资助总额的68.48%。学校和社会投入累计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幅17.77%。

  未来教育部将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建设,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的目标。

  “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建设,综合应用大数据分析,探索建立量化评估指标体系,对受助对象进行科学评估和准确认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资助标准,根据不同个体的受助需求实行差异化资助,进行精准帮扶;优化资助资金分配方式,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改革和完善资助资金发放机制和办法。”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说。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资助体系;资助资金;教育部;中职教育;义务教育免费

教育部: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建设

近日,“生活费”成为父母头疼、大学生尴尬的热门话题。在教育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十八大以来,我国资助学生累计超过4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未来教育部将全面推进精准资助机制建设,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