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2017-09-16 11:0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用跑到南方,在家门口的服装厂就可以打工。

  在位于同心县扶贫产业园的腾辉民族服装厂,田老庄乡五道岭子村的移民金翠兰正在忙活。“以前只能在家守着孩子,根本没想到能出来赚钱。上个月扎了3000多顶帽子,挣了2640元钱。”

  “离土有房住、进厂不离家、脱贫有保障”,扶贫产业园探索出贫困群众增收的扶贫新模式。“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补助,并减半收取企业职工公租房租金。”同心县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白启宝说,目前入园企业达33家,有20家企业投产。2016年,产业园实现工业产值近12亿元,解决近1200人的就业,带动6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

  “以前在外打零工,东奔西走,顾不上家,一年下来攒不下2万元。如今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还有假期能带着媳妇孩子出去转转。”在位于下马关镇三山井村的德泽黑毛驴繁育基地,正在驴舍添加草料的管理员王学武乐呵呵地说。

  2016年5月开工建设的德泽黑毛驴繁育基地,到今年年底存栏量将超过1万头。

  “当地群众原先就有养驴的传统,毛驴浑身都是宝,经济效益非常好。”下马关镇镇长贺伟告诉记者。过去黑毛驴用来做阿胶,现在有了新的产业链。驴奶和人奶的相似度高。1头驴每天可采2公斤奶,10公斤奶可以加工1公斤冻干奶粉,目前在市场上最高能卖到每公斤7000元。驴胎盘能做高档化妆品,驴血加工成球蛋白,一头毛驴的总产值可能超过20万元。“预计目前一期1万头毛驴,能带动参与黑毛驴养殖的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在同心县,肉牛养殖、黑毛驴养殖和羊绒、回族服饰等已形成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2013年以来,全县移民搬迁13万人。我们立足同心县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农民找到了脱贫的路径。”吴忠市委常委、同心县委书记马洪海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5日 11 版)

编辑: 宋雪
关键词: 毛驴;繁育基地;产业园;德泽;贫困户;驴奶;人民日报;关镇;同心县;农民

“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在位于同心县扶贫产业园的腾辉民族服装厂,田老庄乡五道岭子村的移民金翠兰正在忙活。”  “离土有房住、进厂不离家、脱贫有保障”,扶贫产业园探索出贫困群众增收的扶贫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