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求突破 企业与公益跨界“联姻”

2017-09-09 15:02:00来源:南京日报

  今天是“99公益日”,在5日举行的“2017公益创新峰会”上,超过120家公募机构纷纷参与,拿出近6700个公益项目角逐此次盛会,被认为是商业化模式植入公益事业的一次探索。“跨界”正成为一个公益热词,进一步影响着公益慈善的发展。

  公益需求井喷,刺激大量企业背景基金会诞生

  这几年,在养老、助残、青少年服务等方面的公益需求井喷,刺激大量基金会诞生,这其中多以国企、民企以及知名人士个人设立的基金会为主。其中,经济越发达的省份,基金会越多,且八成以上由民企创办。

  今年上半年,由我市部分服装企业发起的南京华衣助学助教基金会成立,这是自去年9月《慈善法》颁布后,南京第一家在市民政局直接登记成立的基金会。据市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全市已有39家基金会。据“2017公益创新峰会”消息,全国目前已设立了6199家基金会。

  跨界带来公益深层次改变

  根据我国基金会的运作情况看,他们多喜欢自己干、自己管,而发达国家的基金会主要由第三方专业公益组织运营,这也导致国内基金会的专业性天然不足。现代公益模式的倡导者、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提出,应该通过“公益铺路,商业跟进,产业扩张,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让公益事业再上新台阶。

  “基建、培训、行为习惯培养、退出、复制到更多地方——这是我们摸索的新公益模式。我们用企业经营理念推动慈善理念更新,因为公益应带来深层次的改变。”华衣集团负责人丁勇说。

  致力于公益组织孵化的江苏启迪控股负责人胡波认为,基金会如果一直停留在企业和个人亲自服务上,将很难做大。为此,启迪正在开发第三方公益组织孵化器平台,利用自身在全球设立的200多个商业机构孵化器,嫁接技术、资本和产业,在孵化器中融合公益慈善和商业元素,推动更多专业公益组织诞生。

  搭建平台推进跨界共赢

  “跨界是创新的关键,公益要与商界、媒体、文化、教育和环保等紧密结合,走出封闭的小圈子。”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认为。

  据了解,在公益商业化运营上,腾讯公益可谓先行者。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发起的“99公益日”成为公益界的盛大节日,数百家公益组织、知名企业、明星名人、爱心媒体参与其中,预计今年9月9日的公益日配捐总额将突破6亿元,数千个公益项目将获得资金注入。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张国胜指出,我市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支持优秀公益项目,带动多元化民生问题解决。然而,最大的一个瓶颈在于社会资源配套,很多社会组织拥有专业的项目策划和执行能力,但缺乏好的平台进行资源对接,政府今后将搭建类似“社洽会”这样的公益与企业交流的平台,带来公益与企业的共赢发展。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跨界;公益项目;公益组织;企业经营;99公益日;公益基金会;慈善法;腾讯;我市

寻求突破 企业与公益跨界“联姻”

寻求突破,企业与公益跨界“联姻”,今天是“99公益日”,在5日举行的“2017公益创新峰会”上,超过120家公募机构纷纷参与,拿出近6700个公益项目角逐此次盛会,被认为是商业化模式植入公益事业的一次探索。现代公益模式的倡导者、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提出,应该通过“公益铺路,商业跟进,产业扩张,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让公益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