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9公益日爱心回访:过去的一年,他们怎么样了?

2017-09-03 10:16:00来源:中国网

  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2016年99公益日共吸引677万爱心网友捐款3.05亿元,加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1.9999亿元和爱心企业的1.01亿元,总计善款金额超过6亿元,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对于腾讯公益平台上项目的每一位受助人来说,他们又过得如何?来自677万网友的爱心有没有真正传达到他们身上?

  在第三届99公益日来临前夕,我们随机回访了几个2016年99公益日平台上的项目,希望他们的真实故事,可以解答每个爱心网友内心的困惑。

  手术我不怕,因为妈妈在等我回家 

  可儿只有四岁,但大大小小的手术却经历了26场。

  可儿患有先天性食道闭锁,出生后就被父母遗弃,之后被送到福利院里。为了让可儿能在北京接受更好的治疗,福利院将她送到春晖博爱中国关爱之家,每次出院后她就会回到关爱之家进行术后康复。

  

  可儿最怕去医院,一看到医生就开始哭,她已经知道等待她的将是什么。临别前,她紧紧地抓住抱着她的春晖妈妈,春晖妈妈只能温柔地安抚她,还总是因为心疼她偷偷地流泪,但坚强的可儿回来后,又总是会逗妈妈开心。

  手术后的可儿最期待的就是跟妈妈一起吃饭了,因为现在的她终于可以吃一些简单的固体食物,比如少量的面条和稀饭,每次进食,可儿总会高兴的手舞足蹈。

  最开始的时候她不能用嘴巴吃任何东西,有时需要通过胃管打奶和饭泥,有时只能通过鼻饲管喝奶及流质食物,到后来慢慢的可以用嘴喝奶,再到现在终于可以吃一点半流食,她喜欢这种跟妈妈一起吃饭的感觉,不仅能自己吃,还能喂妈妈吃。

  回到关爱之家的可儿,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她特别喜欢小动物,看到隔壁家院子里的狗,兴奋地直叫“狗狗!狗狗!”,“汪汪!汪汪!”而院子里的一对小兔子也是可儿最亲密的伙伴,她常常缠着春晖妈妈带她去喂兔子。

  在2016年99公益日所筹得善款的帮助和支持下,春晖博爱关爱之家为更多像可儿这样的孤残儿童的治疗康复和抚育提供了有力保障。不仅如此,更吸引来许多爱心网友对这些孤残儿童的持续关怀。

  截止2017年2季度,“有一种母爱渴望离别项目”共收到来自1,164人次的善款计34,903.58元。本季度共有138名儿童在项目中受益,其中新进项目儿童62人,手术完成82例。来自陌生人的善意正帮助许多被原生家庭遗弃的残疾儿童变成了正常的孩子,她们不仅恢复了健康的身体,还拥有着妈妈的陪伴和照顾。

  妈妈别担心,小橙包帮我平安回家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世界静谧无声,命运为他们关上了“聆听”这扇门,却为他们打开了“想象”这扇窗。

  听力障碍,让他们在出行中少了一道保护自己的屏障。人群中、马路上,这些安静而脆弱的孩子,需要的是一份关注与爱护。

  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25000名中小学生在交通事故中伤亡。听障儿童由于听力缺陷,在交通出行中危险更大,他们的交通安全问题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橙色明视度高,波长达590-610纳米,作为警戒色,有着安全警示的作用。醒目的“橙色书包”配备反光条,让过往的车辆和奔忙的行人注意到人群中那个小小的安静的身影,能够为听障孩子们减缓车速、放慢脚步。

  “橙色书包”不仅仅是安全的“护身符”,更是梦想的载体。听障儿童拥有出众的色彩表达能力,“橙色书包”里配备了水彩笔、油画棒、彩铅、排笔、素描纸、手工纸等美术用品,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在色彩的世界里自由翱翔。

  2016年99,是橙色书包第一次参与,那时“小橙”刚刚起步,很青涩。出乎意料的是,短短3天时间,近千位爱心网友为“小橙”筹集了近70000元的善款,同时,得到了腾讯65852.59元的配捐支持。

  共计135852.59元的善款,购买了1132个橙色书包,走进了1132个家庭,为1132个听障儿童的安全出行提供了一份保障,更为1132位母亲分担了忧虑。

  书包不大,承载着一个家庭,一个母亲,对一个听障孩子的牵挂和期待。

  书包不小,承载着一个听障孩子对于未来的求知和探索。

  2017年的99公益日,橙色书包已经成大,将携手更多关爱,让每一个怀有梦想的孩子,平平安安的回家。

  六十岁不老,只愿留住长江的微笑

  63岁的周军琪,是个资深“老渔民”。

  老周在原江西省湖口县渔政局工作了30多年,2015年退休后,儿女把他接到北京生活。但一听说鄱阳湖招募江豚保护协助巡护员,他就坐不住了。

  “激动的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立即返回湖口县,毅然加入鄱阳湖湖口江豚协助巡护队。”在老周眼里,“六十岁不老,为了江豚保护事业,我还可以再干二十年!”

  周家喜比老周小5岁,他一出生就在船上。一辈子除了上过两年学,其余时间都是打渔。

  但打了半辈子鱼的周家喜发现,鱼越来越少。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江豚也越来越少。

  如果长江里没有了鱼和江豚,长江还是长江吗?现在他已经放下渔网,成了何王庙保护区的一名协助巡护员。“如果鱼都被打完了,江豚也没有了,留给子孙后代的还能有什么呢?”

  圆鼓鼓的脑袋,憨厚可掬的模样,2016年99公益日让更多爱心人士关注到这些长江里的“幸存儿“—江豚。

  曾经,江豚与渔民为伴,在江中随处可见;他们是渔民的朋友,是预测天气的一把好手。然而,伴随着鱼儿被过度捕捞,江豚不是饿死,就是被非法渔具、航运船舶误伤致死。

  据统计,5年前,江豚就只剩下1040头,比大熊猫还要稀有。2013年,江豚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从“濒危”提升到“极危”等级,即被列入“在极近的将来灭绝危险性极高的物种”。

  在99公益日善款和爱心的支持下,今年6月,“留住长江的微笑”项目推动在鄱阳湖湖口,洞庭湖岳阳,安徽安庆,湖北何王庙建立“协助巡护”示范点,目前有40名协巡员巡护在大约700km2的水域范围内,举报非法捕捞、挖沙、非法排污等伤害江豚的行为,保卫着江豚的安全。

  感谢这些最可爱的人,在一线保护江豚,守护江豚和人类共同的家园——生命长江。

编辑: 方婧
关键词: 江豚;可儿;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99公益日爱心回访:过去的一年,他们怎么样了?

在社会各界的关爱下,2016年99公益日共吸引677万爱心网友捐款3.05亿元,加上腾讯公益基金会的1.9999亿元和爱心企业的1.01亿元,总计善款金额超过6亿元,刷新了国内互联网募捐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