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恩施大学生情牵家乡 暑期义务帮扶乡亲脱贫

2017-08-29 07: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北恩施大学生情牵家乡暑期义务帮扶乡亲脱贫

  朱山等人向全国贫困地区大学生发出的倡议书 姚舜 摄

  中新网恩施8月28日电 (李金航 姚舜 严斌)“我们只有一个想法,让自己的家乡尽快脱离贫困,让乡亲们尽早富裕。”日前,在湖北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贫困户家中走访时,三峡大学应届毕业生朱鹏辉说。

  洞下槽村位于恩施白杨坪镇东南部,地处偏远,村内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有289户,扶贫脱贫任务艰巨。今年暑假期间,许多在读大学生选择留在城里打工挣钱,朱鹏辉和其他12名洞下槽村大学生返回家乡,与恩施州委办公室扶贫干部及该村村干部一起,开展精准扶贫、义务帮扶乡亲等工作。

  大学生与驻村扶贫干部一起走访贫困户 姚舜 摄

  朱鹏辉表示,通过走访,洞下槽村的现状一目了然,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扶贫分红贷等政策有效落地,“产业奖补”政策也将顺利实施。随后,驻村扶贫干部、村支两委在大学生们的协助下,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并制定了洞下槽村155户贫困户于2017年底实现全面脱贫的计划。

  按照计划,恩施州委办公室扶贫工作组为洞下槽村贫困户送来了147头35至40斤的生猪,3000只1斤左右的鸡仔,按每户1头猪20只鸡仔分配,并传授养殖技能。洞下槽村准大学生黄婷婷表示,自己虽然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时间不长,但是从基层扶贫干部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一种希望。

  黄婷婷介绍,她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有的村民不愿对村干部或驻村扶贫干部说的话,都会告诉她,再由她反馈给扶贫干部。8月初,一位乡亲向黄婷婷反映,对有个别吃低保的村民不理解,觉得里面有猫腻。黄婷婷当即了解情况后反馈给驻村干部,经调查核实,村委会集体研究,取消了“问题低保户”。

  三峡大学2016级在读大学生朱山介绍,他在走访时,发现村民谭昌清因患上肝硬化住院治疗。谭昌清不是扶贫对象,家中也并不富裕,目前又患重病,还有一个学生需要抚养,经济情况堪忧。朱山迅速将走访情况进行了反馈,经洞下槽村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和公示后,拟将谭昌清家纳入贫困户系统管理。

  大学生与贫困村民促膝交谈 姚舜 摄

  恩施州委办公室驻村第一书记黄勇介绍,与村干部相比,这些大学生以其特殊的年龄、身份和知识水平优势,并且熟悉村里的实际情况,对于村民来说更具亲切感,他们宣讲精准扶贫和国家富农政策,村民们更愿意接受。“有时候他们一句话顶我们说十句,极大减轻了扶贫干部的压力。”黄勇说。

  8月27日,朱山与该村12名大学生马上就要结束村里的精准扶贫工作返校学习,他们联名向全国贫困地区大学生发出倡议,为自己家乡建设和发展尽一份力。(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大学生;槽村;富农政策;贫困户;村民;乡亲

湖北恩施大学生情牵家乡 暑期义务帮扶乡亲脱贫

湖北恩施大学生情牵家乡 暑期义务帮扶乡亲脱贫,(李金航 姚舜 严斌)“我们只有一个想法,让自己的家乡尽快脱离贫困,让乡亲们尽早富裕。洞下槽村位于恩施白杨坪镇东南部,地处偏远,村内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有289户,扶贫脱贫任务艰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