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大学附属医院完善急救体系 金门及周边患者将受益

2017-08-21 07: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8月19日电 (陈悦 刘云芳)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五缘湾新院区19日封顶,预计2018年底竣工,届时医院总建筑面积达8.6万平方米,编制床位数将扩增至600张,日接诊量可达3000人次为目前的六倍。

  心血管病医院人士介绍,今次新院区将进一步完善多年构建起的胸痛急救体系,尤其设置了直升飞机停机坪,不但便利厦门和周边患者,也将进一步便利金门患者就医。

  金门与厦门一水之隔,交通不便,医师流动性大,医疗资源相对匮乏。据估计,金门每年心梗病例近百例,转诊延误导致很多胸痛急症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因此,以胸痛急症为切入点,利用厦金两地的地域优势,建立辐射金门的急症协同救治网络意义重大。

  早在2014年8月,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与金门签定了《厦门市和金门县区域紧急医疗救治合作协议》,拓宽了胸痛急救网络的覆盖面,开辟了金门胸痛急救生命绿色通道,建立起海峡两岸胸痛急救人道主义合作的常态化机制。

  据介绍,心血管疾病发病急,进展快,致死、致残率高,“抢时间”是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抢救关键。

  目前,在心血管病医院,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从抵达医院,到上手术台开通堵塞的心血管的平均时间在70分钟以内,远低于国际90分钟标准,最快的一例仅用了13分。这得益于其在大陆领先的胸痛急救体系。

  在新院区,这一优势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医院楼顶设置了直升飞机停机坪,未来急危重患者可“绕开”地面交通拥堵、地形限制等客观阻碍,从空中直接“飞入”急救室进行抢救。

  不仅开辟了空中救援通道,院内急救流程也同样精心设计,一楼急诊科将设立胸痛绿色通道和胸痛中心,患者到院后迅速分诊,确诊为急性心梗的患者无需等待电梯转诊,就可以直接推入急诊科专用的胸痛介入导管室进行手术。

  未来,医院还将新院区以国际JCI和HIMSS标准,打造信息化的“智慧医院”;借鉴国外先进理念,于全省率先实行全院无陪护管理机制;医院还特别引入国内少有的“康复性园林”,通过对病区步道和植物选择上的精心规划,让医院成为一座促进康复、缓解压力的“生态绿洲”。(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患者;胸痛;急救体系;植物选择;JCI;HIMSS

厦门大学附属医院完善急救体系 金门及周边患者将受益

厦门大学附属医院完善急救体系 金门及周边患者将受益,(陈悦 刘云芳)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厦门市心脏中心)五缘湾新院区19日封顶,预计2018年底竣工,届时医院总建筑面积达8.6万平方米,编制床位数将扩增至600张,日接诊量可达3000人次为目前的六倍。据介绍,心血管疾病发病急,进展快,致死、致残率高,“抢时间”是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心血管疾病的抢救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