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10年甘肃学生资助资金累计共投入逾498亿元

2017-08-17 08:4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10年甘肃学生资助资金累计共投入逾498亿元

  8月15日,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通气会于兰州召开。 刘玉桃 摄

  15日,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通气会于兰州召开,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薛智强介绍,从2007年到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甘肃学生资助资金498.58亿元,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

  国家资助政策体系自2007年建立以来,至今已经十周年。十年来,国家和甘肃省出台了一系列资助政策,逐步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范围不断扩大,资助人数不断增多,资助标准不断提高,资助领域不断拓展,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目前,甘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

  学前教育阶段:对学前一年贫困家庭幼儿资助;甘肃省所有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免除保教费。

  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新华字典;寄宿生生活补助免费营养餐。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免学费。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顶岗实习、校内资助。

  普通高等教育阶段: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本(专)科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大学生村官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新生入学路费资助、省属高校毕业生到省内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就业学费代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直招士官国家资助、勤工助学、高职学费减免等,已经建立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和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主,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薛智强表示,目前,甘肃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是各学段学生资助中资助项目最多、资助政策最完善、资助保障最充分的,不论是新生入学路费,还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有政策、渠道保障解决,都不存在无钱上学而政府资助制度不能解决的问题。已经做到“应贷尽贷、应助尽助”,确保每一名贫困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考虑到近年来省内外资助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薛智强提醒,新学期即将开始,在入学报到的同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社会上的非法资助信息或借资助之名行骗的电话、短信等骗术,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蒙蔽。诈骗分子会在新学期的开学前后,打着关心学生的旗号,以发奖学金、捐助学金的名义,诱引学生上当受骗,同时要增强防范意识,远离校园不良网贷。(记者刘玉桃)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资助领域;甘肃高校;资助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顶岗实习;资助资金

近10年甘肃学生资助资金累计共投入逾498亿元

近10年甘肃学生资助资金累计共投入逾498亿元,8月15日,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通气会于兰州召开。刘玉桃 摄  15日,甘肃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通气会于兰州召开,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薛智强介绍,从2007年到2016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甘肃学生资助资金498.58亿元,累计资助各类学生3811万人次。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顶岗实习、校内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