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瓜农提醒顾客被杀案嫌犯落网 曾因提醒防小偷被打

2017-07-29 09: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25日,崔靖翔女儿站在自家已无人照料的瓜棚外。记者 王飞 摄

  ■ “瓜贩提醒‘有小偷’被刺死 嫌疑人锁定”追踪

  7月23日上午,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集市,瓜贩崔靖翔因提醒群众注意小偷,遭到扒窃团伙成员的追打,并被用锐器刺中身体,不治身亡。昨日上午,河北省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下轻松了很多,也有想哭的感觉”,当天,得知此消息后,崔靖翔之子崔全政告诉记者,他已为父亲申请了“见义勇为”称号,让父亲走得安心一些。

  6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

  7月23日上午8时22分许,廊坊市安次区杨税务乡集市上,卖瓜摊主崔靖翔(男,47岁,廊坊市安次区人)提醒群众注意身边有实施盗窃的扒手,被扒窃犯罪团伙成员追打并用锐器刺中身体身亡。

  案发后有民警向记者介绍,事发当时,有小偷盯上一位妇女的项链,崔靖翔在旁边提醒,该女子立刻警觉,离开现场。随后,崔靖翔被一伙人围住,其中一人用刀捅进他右肩,伤及动脉,在120急救车赶到时已不治身亡。

  7月25日下午,记者回访事发现场发现,崔靖翔倒地的路面仍留有大片血迹,有井盖大小。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随后表示,至26日中午,6名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锁定。

  昨日上午10时28分,河北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案件发生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该案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其中三名嫌疑人于7月24日案发次日被控制,之后又有两名嫌疑人于25日、26日归案,7月27日,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在河南省郑州市落网。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儿子递交“见义勇为”申请

  昨日,崔靖翔的儿子崔全政告诉记者,当天早上8时许左右,他看到别人转发官方发布的通报,得知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一事,“释怀,一下轻松了很多,但也挺复杂,有想哭的感觉。”

  崔全政称,他为父亲申请了“见义勇为”称号。早上9时许,杨税务乡工作人员来家中了解情况时,他将“见义勇为”申请书递交给工作人员。

  在申请书中,崔全政称,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后,母亲心脏上毛病复发,卧床不起。由于家庭条件不好,母亲没有接受住院治疗,选择回家吃药输液。而常年患有精神疾病的奶奶,到此刻都不知道父亲去世的消息。崔全政称,前年,爷爷出车祸去世,家中花费了不少钱,目前仍未还清。作为家庭主心骨的父亲突然去世,这个家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记者从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获悉,26日,该所律师孙天骐已经与崔靖翔家属沟通了此案的基本情况,并将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孙天骐证实,崔靖翔“见义勇为”称号的申请书已经递交,他介绍,关于崔靖翔的荣誉认定工作,以及相应的民事赔偿工作,均会提供法律方面的援助。

  ■ 对话

  遇害瓜贩之子:会告诉孩子,爷爷是个英雄

  昨日,崔靖翔的儿子崔全政告诉记者,父亲是全家的“主心骨”,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父亲打理的近七亩瓜地。父亲遇害后,母亲深受打击心脏病复发,但考虑到家里情况,从医院拿了些药就回家了。奶奶也被安置在叔叔家,家人只告诉她儿子出了车祸,还在医院治疗。但每次叔叔回家,老人都会问,“靖翔好点没?”

  得知嫌疑人归案感觉想哭

  什么时候得知嫌犯落网的,知道这个消息时是什么心情?

  崔全政:今天(7月28日,下同)早上8点半左右,我看到微信里有人转“廊坊发布”的消息,才知道那些人终于被抓住了。开始感觉一下轻松了很多,但后来心情变得复杂起来,有想哭的感觉,这么多人围着父亲打,他当时该多么无助。

  希望此事最终有什么样的结果?

  崔全政:我父亲只不过多说了一句话,他们就当街行凶,这种行为太恶劣了。只有重判他们,才能达到法律的震慑作用。之前因为凶手还没抓到,案子没有结论,父亲现在还在医院的太平间。现在人全部抓到了,家里人眼下正在商量何时安葬父亲。

  为何想到为父亲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崔全政:我们想让父亲的行为有个名分,让他走的安心一些。今天早上9点多,杨税务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到家里了解情况,我写了一张申请书,描述了事发经过,并将“见义勇为”称号的申请书一并递交给他们。他们说,让我等待通知。

  如果“见义勇为”称号获得批准,你第一时间想做什么?

  崔全政:如果有证书、旗帜,我会拍成照片洗出来,等父亲下葬后烧给他。还会把旗子挂在家里最高、最正的位置,以后告诉1岁的女儿,这是你爷爷用生命换来的荣誉,你爷爷是个英雄。

  父亲曾因提醒防小偷被打

  你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

  崔全政:正直且固执。他认为该做的事,他一定会做,能帮上的忙他一定会去帮。在我们村子里,他是出了名的“老好人”。他常对我们说“做人要正直,讲良心”。

  在这之前,父亲有过类似见义勇为的行为吗?

  崔全政:6、7年前,在北京新发地市场,他看到小偷儿偷别人东西,及时进行了提醒,结果小偷气急败坏,把他打了一顿。他一直没跟家里说过这件事,有一次闲聊时,无意中提了一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看到事情从不会躲避。

  有没有什么话想对父亲说?

  崔全政:我想告诉他,凶手已经抓住了,你安息吧,家里面有我呢。到那边别像这辈子似的,舍不得吃穿,对自己好点。

  当时如果换作是你,会有与父亲同样的举动吗?

  崔全政:会的。父亲会做的,我也会继续做下去。即使情况比较危险呢,我也会义无反顾。

  本版采写/记者 赵凯迪 赵蕾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嫌犯落网,被杀案,京报,瓜农,见义勇为

瓜农提醒顾客被杀案嫌犯落网 曾因提醒防小偷被打

“一下轻松了很多,也有想哭的感觉”,当天,得知此消息后,崔靖翔之子崔全政告诉记者,他已为父亲申请了“见义勇为”称号,让父亲走得安心一些。案发后有民警向记者介绍,事发当时,有小偷盯上一位妇女的项链,崔靖翔在旁边提醒,该女子立刻警觉,离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