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报告:中国城市拥堵指数下降 共享单车发挥作用

2017-07-25 07:1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刘育英)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拥堵出现下行拐点,这其中共享单车也发挥了一定作用。

  高德地图联合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拥堵出现下行拐点,百城中近八成城市拥堵同比得到缓解,其中拥堵降幅超过8%的城市达15个,降幅最大的前三个城市为:天津、青岛、武汉。这是自2014年高德开始监测全国主要城市拥堵延时指数以来首次出现下行拐点。

  本季“堵城”前十名榜单城市依次为北京、济南、哈尔滨、重庆、广州、呼和浩特、上海、长春、西安和石家庄。

  报告认为,网约车新政减少短途出行、共享单车改变人们出行习惯、城市路网逐步完善、互联网赋能交通管理等因素,减少了交通拥堵。

  根据共享单车ofo提供的数据,在其投放量最大的前20座城市中,有19座城市的交通拥堵呈现下降趋势。高德大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北京地铁周边早晚高峰整体拥堵程度相比去年有了明显下降,超6成地铁站周边拥堵情况有所缓解,整体拥堵同比下降了4.1%。

  共享单车降低了人们近距离汽车出行,从而减少汽油使用量。卓创资讯成品油高级分析师胡慧春称,2017年预计共享单车对汽油的替代量达到140万吨,占汽油消费的1.1%。(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单车;卓创;ofo;指数下降;高德;拐点

报告:中国城市拥堵指数下降 共享单车发挥作用

报告:中国城市拥堵指数下降 共享单车发挥作用,(记者 刘育英)2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城市拥堵出现下行拐点,这其中共享单车也发挥了一定作用。报告认为,网约车新政减少短途出行、共享单车改变人们出行习惯、城市路网逐步完善、互联网赋能交通管理等因素,减少了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