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侨爱心·光明行”助越南归侨一家三人重见光明

2017-07-24 08:23:00来源:中新网

“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助越南归侨一家三人重见光明

  图为何氏凤(右)在家中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7月23日电 (陈静)23日,左眼刚做完第一期白内障手术的曾贵南在家中照顾母亲何氏凤的起居,此前,他因患先天性白内障致视力二级残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

  15天后,已经完成左眼白内障手术的何氏凤也将和儿子一样,赴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免费进行右眼白内障手术,改善困扰了她几十年的视力问题。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龚永祥介绍,云南省由于地处高原,日照时间长、紫外线辐射强等原因,是全国白内障致盲和视力损伤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且云南大部分白内障患者生活在农村,约有74%为贫困人口,无力承担手术费用。

  为此,由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云南省侨联主办的“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活动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计划用三年(2017年—2019年)时间,以云南省13个华侨农(林)场和侨乡为主,免费开展10000例白内障手术。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华侨农场的越南归侨何氏凤一家三人(何氏凤及两个儿子)便是此次活动的受益家庭之一。

  图为曾贵南(左)在医院照顾刚刚做完手术的何氏凤(右) 陈静 摄

  “我从小视力就很不好,后来结婚生子,老二和老三都遗传了我的这个病,均为视力二级残疾,两个儿子年近40都没有成家,也找不到工作。”何氏凤告诉记者,因为丧失劳动能力,她和三个儿子一个孙子只有一间30余平米的房子,生活基本依靠她每月1000元的病退工资、政府低保和社会救助。

  “如果没有这个活动,我们也看不起这个病。”曾贵南称,手术费用对家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当医院通知我可以做手术的时候,我真的很高兴,我看到了重见光明的希望。”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青白科主任杨建宇称,“何氏凤一家均为遗传性白内障,因为错过了黄金治疗期(6岁以前),随着年龄的增长视力越来越差。”但是,医生并没有放弃,仍然选择为一家三人进行手术,给他们重新带来希望。

  在“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活动的帮助下,何氏凤一家三人可以免费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进行白内障手术,考虑到何氏凤一家生活贫困,医院也主动安排免费接送三人往返昆明进行手术,并提供每日三餐。

  目前,曾贵南的左眼白内障第一期手术、其二哥曾贵满的双眼第一期白内障手术已经完成,医院将择期进行第二期手术,何氏凤也已完成左眼白内障手术,半个月后将进行右眼白内障手术。

  龚永祥称,截至目前,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在中国侨联和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下,为全省800余名患者进行了免费白内障手术。接下来,还会在全省13个华侨农(林)场和侨乡筛选出近9200名患者,为其进行白内障手术。“作为一家民营医院,我们有这个责任帮助更多患者重获光明。”

  据悉,“侨爱心·光明行”是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的大型公益活动,也是中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公益品牌项目之一。(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白内障手术;爱尔眼科医院;何氏凤;重见光明;归侨;视力

“侨爱心·光明行”助越南归侨一家三人重见光明

“侨爱心·光明行”走进云南助越南归侨一家三人重见光明,目前,曾贵南的左眼白内障第一期手术、其二哥曾贵满的双眼第一期白内障手术已经完成,医院将择期进行第二期手术,何氏凤也已完成左眼白内障手术,半个月后将进行右眼白内障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