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余所贫困小学免费看电影 华谊兄弟探索启蒙教育

2017-07-24 07:54:00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李海霞)毫无疑问的是,在影像为王的当下,电影是除了英语之外的又一门国际语言。在我国,电影教育仍处于探索阶段,中小学生的电影启蒙教育更是处于薄弱环节。23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启动, 100余位校长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利用电影开展儿童教育,让更好地孩子们受益。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启动仪式现场

  近年来,国内儿童电影教育正在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据悉,华谊兄弟“零钱电影院”公益项目始于2011年,帮助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通过将闲置的图书室、自习室或教室等进行翻修改造、配备全套放映设备以及电影光盘,让更多贫困地区儿童可以用“零分钱”免费欣赏电影。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会上表示,“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将艺术和公益做了一个很好的结合。未来,不仅是‘零钱电影院’,还会有公益幼儿园等更多项目在计划、实施中。我们希望通过艺术的力量让孩子们更好的发掘创造力,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

  据了解,作为该基金最有力的支持者,王中军曾先后多次义卖画作,将所得2000万善款全部捐赠给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用艺术的力量为孩子们创造属于他们的精神世界。

  据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介绍,创立6年间,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已累计在全国各偏远地区的学校里搭建100所“零钱电影院”,为超过15万贫困儿童创造了欣赏、了解、感受电影的机会。

  事实上,专家认为,电影教育在承担着启发孩子们心智作用的同时,兼有教育、认识、审美、娱乐等层面的功能。电影不仅借助色彩、图像、音乐艺术颜色展示了音乐美、画面美,更传达了文学作品中的人性美,让孩子在获得感官愉悦的基础上获得心灵的愉悦。

  据王中磊介绍说,在“零钱电影院”里,孩子们不仅可以看电影,观影后还会在老师的带领下“画电影”,并定期举办“小小画展”。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光影之美,同时“画电影”的形式也为他们开启了通过绘画表达自我的艺术之窗。

  北京电影学院科研信息化处处长、中国电影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军认为,能用影像的语言进行传播表达思想,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才能够有效地让世界观众理解。

  在他看来,好电影不仅是娱乐性的,还应该有中华民族的经典。同时,电影教育者还要教会孩子有批判思维的能力。

  事实上,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更长远的积极影响。王中磊称,答案就是“创造力公益”。区别于传统公益简单直接的物质馈赠形式,“创造力公益”是一种不断创新、可持续的公益模式,以推动电影教育的发展、倡导并践行教育公平理念,同时促进国际联系交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 2017年,“零钱电影院”开启项目升级,在软硬件两方面进行全面提升。项目升级期间,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也将全面回访已有的逾百所“零钱电影院”。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华谊兄弟;教育公平;电影启蒙;教育研究;电影光盘;电影院

百余所贫困小学免费看电影 华谊兄弟探索启蒙教育

百余所贫困小学免费看电影 华谊兄弟探索电影启蒙教育,(记者 李海霞)毫无疑问的是,在影像为王的当下,电影是除了英语之外的又一门国际语言。23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启动, 100余位校长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利用电影开展儿童教育,让更好地孩子们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