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尔山林区工人的安居梦:棚户区改造带来大转变

2017-07-21 07:54: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内蒙古阿尔山7月20日电 题:阿尔山林区工人的安居梦:棚户区改造带来大转变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我没有什么不知足的,50平方米的楼房够住了……”72岁的任振芝坐在沙发前,直言“心情美极了”,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漏雨。

  这位性格外向的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林区老人对中新社记者说:“以前的老房子只有30多平方米,一根木头两边加上板条,里面塞上泥,抹抹就是个屋,冬天冷,夏天漏雨。”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阿尔山地区,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地道的森林小城,目前拥有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

  在过去的几十年内,作为林业工人,任振芝一直住着简陋的小木屋。2014年,在当地政府强力推动的棚户区改造中,任振芝终于从“忧居”中脱离出来,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能搬进楼房,是我做梦都没想到的。”任振芝将这一切归结为国家好政策带来的“福利”。

  与任振芝有同感的是78岁的林区退休职工杨耀海。谈及住楼房的感受,他说:“最大的变化是再也不用挑水、拣柴,生火打碳了。”

  今年50岁的王宝才曾是当地林业部门的采伐工人,谈起棚户区改造带来的便利时他表示,出门就有车,道路平坦,下雨天也不用穿雨靴,特方便。

  阿尔山市政府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当作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约有17000户居民的棚户区被确定为改造范围。近几年来,已经有近万户林区职工从“小木房”搬进了新居。

  一些林区工人对记者表示,现在,退休的林区工人每天早晨锻炼身体,闲暇时打打扑克,年富力壮的林业工人则响应国家停伐林木政策,并开始从事其它职业。

  曾经的采伐工人王宝才表示,非常理解国家的天然林全面停伐政策。从生态角度来看,这个政策非常正确。

  “林区工人正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实现新的就业途径,很多人开始人事旅游等,收入很不错。”王宝才笑着说,从破旧的“小木房”搬到新楼房,只是美好生活的第一步。

  在内蒙古,阿尔山林区工人的棚户区改造仅仅是一个缩影。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共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157.6万套,约438万人受益,自治区困难民众的安居梦正在实现。(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林区;棚户区改造工程;福利;林业工人;采伐;小木屋

阿尔山林区工人的安居梦:棚户区改造带来大转变

阿尔山林区工人的安居梦:棚户区改造带来大转变,题:阿尔山林区工人的安居梦:棚户区改造带来大转变 ”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阿尔山地区,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地道的森林小城,目前拥有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