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反家暴法实施以来发出128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2017-07-20 07: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市民观看反家暴资料。 中新社记者 胡雁 摄

  最高法院发力家事审判 反家暴法实施以来发出128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中新社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2016年,中国全国各级法院审结家事案件175.2万件,其中离婚案件139.7万件。民政登记离婚和法院判决离婚所涉当事人近千万人。这是记者19日从最高人民法院等15个部门联合召开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的。与此同时,从2016年3月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后,各地法院截至今年6月底共发出128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随着离婚率不断增长,未成年人的教育与抚养、妇女权益保护、老年人赡养等社会问题频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家庭纠纷处理不当,极易引发极端刑事案件,对社会治安带来严峻挑战。因此,加强家事审判工作,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5月启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法院积极探索建立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与民政、妇联、社区服务等部门创建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方式,超过80%的试点法院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为家事审判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建立健全家事案件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婚姻冷静期、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等制度,取得良好成效。“2016年3月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后,各地法院迅速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共发出128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让许多长期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人身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周强也坦言,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相比,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在审判理念、体制机制、司法能力、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为积极应对家事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案件类型更加复杂多样、纠纷化解难度加大等问题带来的新挑战,人民法院必须持续深入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

  他指出,要探索引入专业人员、依托专业机构协助办理家事案件。家事案件审理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需要家事调查员、儿童心理专家和陪护社工等专业人员的协助,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专业咨询等服务。“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成功与否,与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密切相关。”(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反家庭暴力法;家暴法;家事案件;审判方式;工作机制;和谐稳定

反家暴法实施以来发出128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反家暴法实施以来发出1284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随着离婚率不断增长,未成年人的教育与抚养、妇女权益保护、老年人赡养等社会问题频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周强也坦言,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相比,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在审判理念、体制机制、司法能力、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