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扶老人基金”起着道德靠山作用

2017-07-05 07:26:00来源:中国青年报

  伸手扶老人有人“撑腰”,那又何需担心“扶不起”?可以预计,整个社会道德,都会随着“靠山”出现,大大向前跃进。

  -------------------------------------------------

  看到老人在你面前摔倒了,你敢不敢扶他起来?随着东北首个“扶老人风险基金”在沈阳设立,沈阳的小伙伴儿扶摔倒老人再也不怕遭遇讹诈。针对当前“老人摔倒而路人不敢扶”的不良社会现象,从7月1日起,由非营利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辽宁省众德慈善基金会发起的“扶老人风险基金”正式设立,首期扶老风险基金金额为20万元,基金时效至2020年年底。(《沈阳晚报》7月3日)

  “人倒了还可以扶起,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了”,这是2014年央视春晚小品《扶不扶》的一句台词。其对应的是,大凡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我们都做得不错,而钱不能解决的问题很多时候做得并不好。即便把“扶不起”理解为“发展中的问题”,但如果始终走不出“扶不起”的窠臼,那就永远不可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看到老人摔倒不愿伸出援助之手,可能有两层原因,一是大家习惯认为的价值迷失和道德失范,二是怕被诬陷、担心好心不得好报。虽然可以举出无数事例来证明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扶不起”只是极少个例,但事情只要发生一起,哪怕只是“想象的真相”,也会发生严重的“寒蝉效应”。因此,解决问题的思路也应该包括两部分,一是阻止道德滑坡,二是提供“道德靠山”。

  2011年10月,针对当时的“扶不起之问”,北大副校长吴志攀倡议:“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这句话迅速引发模仿热潮。“撑腰体”风行的背后,折射民众对“道德靠山”的诉求。如果真如吴志攀所说,伸手扶老人有人“撑腰”,那又何需担心“扶不起”?可以预计,整个社会道德,都会随着“靠山”出现,大大向前跃进。

  沈阳设立“扶老人风险基金”,正起着“道德靠山”作用。当前道德建设固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公允地看,很多都是“道德想象”的问题,我们的民族素质远没有全面滑坡。如果“扶老人基金”发挥作用,人们也就没有后顾之忧,即便本来对当前道德还有怀疑和迟疑,也会吃下“定心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扶老人风险基金”是由非营利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设立的。今天,我们已经迎来了公益的大时代,很多公益组织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达则兼济天下”。社会越发展,对公益组织的需求越大,为公益组织提供的空间越大。就现实来看,公益组织不仅在爱心上可以大有作为,在善心上也大有用武之地;设立爱心基金体现社会责任,设立道德基金同样体现社会责任。设若有更多公益组织进入道德领域,通过设立道德基金的形式为善举、壮举撑腰,社会道德建设必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扶老人风险基金”开启了公益新模式。目前,温州、苏州、武汉、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都设立了“扶老人”专项基金,期待以此解决“扶人者”的后顾之忧。这也给通过公益组织解决道德领域问题提供了新思路,除了“扶老人基金”,还可以设立更多道德基金。道德领域亟需公益组织介入,道德领域也必然给公益组织发展壮大提供广阔空间。毛建国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靠山;道德失范;道德建设;扶不起;扶老人基金;道德靠山

评论:“扶老人基金”起着道德靠山作用

评论:“扶老人基金”起着道德靠山作用,沈阳设立“扶老人风险基金”,正起着“道德靠山”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扶老人风险基金”是由非营利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设立的。设若有更多公益组织进入道德领域,通过设立道德基金的形式为善举、壮举撑腰,社会道德建设必然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