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盐城风灾一周年:安置小区景如画 民众乐享新生活

2017-06-24 10: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盐城风灾一周年:安置小区景如画民众乐享新生活

  航拍江苏盐城“6.23”风灾灾后重建的安置小区。 泱波 摄

  中新网盐城6月23日电 (记者 于从文)23日,记者来到江苏阜宁县陈良镇陈良居委会“6·23”安置点302号居民家中时,81岁的王玉琴老人正在厨房做饭,她的老伴,82岁的周观臣坐在客厅的躺椅上悠闲地拉着二胡。恬适的生活画卷,让人很难想到一年前这里曾遭受17级特大龙卷风的袭击。

  23日,82岁的周观臣坐在自家客厅的躺椅上悠闲地拉着二胡。 于从文 摄

  去年6月23日下午,盐城阜宁、射阳部分地区突遭特大龙卷风冰雹袭击,灾害造成99人遇难,875人受伤、4.55万人受灾,31841间房屋倒塌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在那场风灾中,周观臣老人的5间房屋被摧毁,失去家园的他一时手足无措,不知今后生活怎么办。

  图为拼版照片:上图是2016年6月25日拍摄的盐城市阜宁县计桥村受损严重,下图是2017年6月7日拍摄的双桥村、计桥村集中安置点(与受灾点仅隔一条马路)崭新亮相。 泱波 摄

  “很快,救援的来了,慰问的来了。”周观臣说,他们被安排到临时安置点居住。不久,集中安置点开始建设,今年春节前,通过摇号选房,他搬进现在的新房子,成为阜宁县灾后第一批住进新居的灾民。

  据了解,风灾中共有13415户房屋损毁,当地对一般损坏的7024户采取维修加固措施,对房屋倒塌损毁、严重损坏的6391户,采取五种形式进行安置:新建20个安置小区集中安置5164户,原址重建安置120户,进城入镇安置723户,货币安置384户。

  图为拼版照片:上图是2016年6月25日拍摄的盐城市阜宁县计桥村受损严重,下图是2017年6月7日拍摄的双桥村、计桥村集中安置点(与受灾点仅隔一条马路)崭新亮相。 泱波 摄

  如今,已经建成交付的20个安置小区犹如灾后大地上的颗颗绿色明珠,风格各异景如画。记者采访获悉,在规划建设中,当地政府充分考虑到平原水乡地貌,建设适合当地人居的新乡村。最大的安置点计桥双桥安置小区,将完整的规划范围划分为若干零散组团,其间留有一定的生态距离和空间,保持村庄原有的乡土特色。陈良镇成俊集中安置点则结合水系、绿地的自然隔离,组合不同尺度的村庄院落空间,成为水绿相映、院落均好的新型农村社区。

  图为拼版照片:上图是2016年6月25日拍摄的盐城市阜宁县计桥村受损严重,下图是2017年6月7日拍摄的吴滩街道安置点崭新亮相。 泱波 摄

  一周前,阜宁孔荡安置点282户民众领到新房钥匙,至此,5164户集中安置的群众全部住上新房。孔荡安置点结合当地文化传统和民风民俗,建成以孔子文化为背景、体现江南园林风格的特色村落,成为最有特色的安置小区。这个小区由台湾慈济基金会援建,全部是装修房,民众拎包入住,非常受欢迎。

  住进新居的周观臣感慨风灾之后的新生活,他说,没想到政府这么关心群众,没想到自己80多岁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没想到安置小区的环境这么好。(完)

编辑: 葛成
关键词: 小区,如画,院落空间,乐享,拍摄

盐城风灾一周年:安置小区景如画 民众乐享新生活

(记者 于从文)23日,记者来到江苏阜宁县陈良镇陈良居委会“6·23”安置点302号居民家中时,81岁的王玉琴老人正在厨房做饭,她的老伴,82岁的周观臣坐在客厅的躺椅上悠闲地拉着二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