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法院: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增长

2017-06-06 08:4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记者 熊琳)我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5日发布,近两年来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呈增长态势,位居全国前列,涉诉案件类型广泛、案件鉴定周期长。

  5日是世界环境日。作为我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之一,按规定北京市四中院管辖的一审案件包括跨地区的重大环境资源保护案件。

  “目前,北京市受理的由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均由我院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我院受理占比超过50%。”北京市四中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马军表示。目前,这个法院已受理此类案件10件,其中2015年受理1件,2016年受理9件,社会组织作为原告起诉的占8件。这些组织对环境污染及生态损害事件通过一定时间的证据收集和诉讼准备,起诉条件成熟。

  北京市四中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温志军表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类型日益广泛,包括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生态损害、土壤污染、水资源污染以及校园污染等。其中,涉大气污染和土地水资源污染案件数量相对较多。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民事;公益诉讼;环境资源保护;环境生态;案件数量;水资源;审判庭;我院;生态损害;大气污染

北京法院: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增长

北京法院: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增长,我国首批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5日发布,近两年来受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呈增长态势,位居全国前列,涉诉案件类型广泛、案件鉴定周期长。北京市四中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温志军表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类型日益广泛,包括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生态损害、土壤污染、水资源污染以及校园污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