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豌豆哥”大火救人火遍朋友圈 网友纷纷点赞

2017-06-05 08:1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河北昌黎“豌豆哥”大火救人火遍朋友圈网友纷纷点赞

  姜凤臣(右三)大火中救人的行为获得当地群众赞扬。 昌黎县委宣传部提供 摄

  中新网秦皇岛6月5日电(记者 肖光明 崔涛)“当时已经有群众找来绳子扔给楼上被困的人,绑到那窗户框上了,玻璃全敲碎了。路边参与救人救火的群众喊‘赶紧救人啊’,咱一看这情况太危险了,也没多想直接就把车开过去了。”姜凤臣说。

  姜凤臣是秦皇岛市昌黎县东钱庄村人,今年39岁,是一名运送豌豆的货车司机,他开着装满豌豆的货车大火中救人的事迹火遍朋友圈,姜凤臣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豌豆哥”。

  6月3日中午12时左右,乐亭县姜各庄镇金满堂酒楼突发大火,多人被困在酒店三楼,危急时刻到乐亭运送豌豆的昌黎货车司机姜凤臣及时将满载豌豆的货车停靠到现场楼下,充当“救生气垫”使十多名受困群众得以及时脱险。

  据事发当天目击者介绍,事发时金满堂酒楼正值一对夫妻进行回门宴请,宾客众多,由于当天恰逢集市,道路堵塞,消防车也未能及时到达现场。现场火势迅猛,难以控制,滚滚浓烟使当时在三楼就餐的20多名顾客被困其中,不能逃离。凶猛的火势迫使受困者从窗户处攀爬出来寻找逃生机会,更有甚者从三楼开始直接往下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随着时间的推移有热心群众拿来了绳索想让楼上的人顺着绳索下来,但楼上有多位60多岁的老人根本无法顺着绳索下楼。在这危急时刻,一辆满载着豌豆的货车快速开到了火灾现场楼下,在正对着楼上窗户的位置停了下来,充当了“救生气垫”,多名被困者或顺着绳索或直接跳到了车上得以逃生。

  此事一经传开,迅速在微信上爆屏,有网友亲切称这位货车司机为“豌豆哥”。据介绍,当时“豌豆哥”姜凤臣正好送货路过,看到楼上有火灾发生,多名群众被困,他丝毫没有犹豫直接开车越过了二十多公分高的马路牙子,停到了酒店楼下。

  姜凤臣表示,当时他的车上装了满满一车的豌豆,高度有一层楼那么高,而且豌豆软软的正好充当缓冲垫。当记者问起当时他有没有考虑过自己和货车的危险时,他说:“当时就想着救人,想着把车靠得近点、再近点,让楼上跳下来的人别再掉地上。”姜凤臣说。

  机智勇敢的“豌豆哥”用一车豌豆充当了救生气垫,救下了火灾中十余名被困人员,他不顾个人利益舍己救人,他的行为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当地人的点赞。

  6月4日,跟车运送豌豆的货主张桂娟表示,姜凤臣是家乡人的骄傲。在互联网上,网友纷纷为其点赞,有网友表示,看似不起眼的豌豆车,做了一件多么了不起让人称赞一辈子的好事啊。也有网友表示,这是我们这个社会中国精神的本能反应,“豌豆哥”是中国精神的杰出代表,点赞。(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豌豆哥;救生气垫;朋友圈;姜各庄;货车司机;金满堂;被困人员;回门;大火;昌黎县

河北“豌豆哥”大火救人火遍朋友圈 网友纷纷点赞

河北昌黎“豌豆哥”大火救人火遍朋友圈 网友纷纷点赞,姜凤臣(右三)大火中救人的行为获得当地群众赞扬。姜凤臣表示,当时他的车上装了满满一车的豌豆,高度有一层楼那么高,而且豌豆软软的正好充当缓冲垫。机智勇敢的“豌豆哥”用一车豌豆充当了救生气垫,救下了火灾中十余名被困人员,他不顾个人利益舍己救人,他的行为得到了广大网友和当地人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