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兰州一公交车司机突发病 乘车受伤护士紧急施救

2017-06-04 09: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3日电 (记者 侯志雄)2日21时30分许,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李某因突发疾病失去意识驾驶公交车撞上路边停驶的压路机,导致公交车内部分乘客轻微受伤。乘坐公交车上夜班的护士刘勤奋在自己受伤情况下,及时救治了公交车司机。

  3日,在甘肃省中医院住院观察治疗的兰州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刘勤奋对记者说,当时在公交车内前部站着,突然感觉车身猛然一震,她惯性往前摔倒,然后听到车上有人在喊叫。

  刘勤奋爬起来后看到公交车司机的头耷拉着。出于职业本能,她立即上前去查看司机的颈动脉和脉博,判断他还有生命体征。

  “当时司机牙关紧闭,全身抽搐,我就用腿顶住他身体开始急救。”为了避免窒息,刘勤奋对司机采取抢救措施,“将他的头部往后仰,帮助打开气道,然后用布子塞进司机嘴里,防止咬舌。”120急救车赶到后,她又与急救人员将患病司机抬上救护车。

  而此时,准备去上大夜班的刘勤奋感到头晕,被前来的急救人员送到甘肃省中医院接受治疗。初步诊断为“轻微脑震荡,颈椎挫伤。”

  经历公交车“惊魂一刻”的乘客王彩霞记忆中最多的是刘勤奋抢救司机的场面,“很多人受到惊吓场面很乱,她却一直在抢救司机,看上去是位医生,懂得挺多的,并让我们安静。”

  在兰州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上班四年多,刘勤奋见到的多是危重病人,而且车祸伤居多。她说,“医院每个月培训的急救知识这次派上用场了。”

  “公交车司机幸亏得到及时专业急救。”甘肃省中医院副院长马忠祥说,接到120急救调度中心指令后,开通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救治伤员,经过一夜紧张有序的检查分诊治疗,8名留院观察患者伤情平稳。

  兰州市市长栾克军当日慰问了留院观察的伤者。特别对突发情况下弘扬医护人员职业道德精神的刘勤奋说:“自己受伤,还在救治别人,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展示了作为医护人员过硬的职业技能和发挥了突发情况下不可替代作用。”(完)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公交车司机;刘勤奋;护士;兰州军区总医院;公交车撞;兰州公交;受伤;施救;治疗;中医院

兰州一公交车司机突发病 乘车受伤护士紧急施救

兰州一公交车司机突发病 乘车受伤护士紧急施救,(记者 侯志雄)2日21时30分许,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李某因突发疾病失去意识驾驶公交车撞上路边停驶的压路机,导致公交车内部分乘客轻微受伤。而此时,准备去上大夜班的刘勤奋感到头晕,被前来的急救人员送到甘肃省中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