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美术教师为爱骑行 公益助学寻找有梦少年

2017-05-25 08:30:00来源:红网

  在学生眼中颇具个性的美术老师张群。

  公益骑行前简单的出发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桂琪 通讯员 石凌炜 长沙报道

  他是学生眼中的“个性老师”,纹着大花臂,喜欢骑机车,乐意带学生去徒步冒险;他是别人眼中的“不合群”人士,性格孤僻,随心自在;他说自己是一个执着的“80后”大叔,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会一直坚持下去,比如美术与公益……他,就是长沙大美美术培训学校的老师张群。

  5月24日上午,张群从长沙出发,骑着摩托车,前往岳阳平江,开启一段“大美公益助学”骑行圆梦之旅。他将到湖南省14个市州的县市区,找寻热爱美术、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学生们,送去一份爱心与希望。

  美术让他找到了自信

  出生在洞庭湖边的张群,从小身材特别矮小,经常被人欺负。与家中学习特别好的姐姐相比,他就成了家里“没出息”的榜样。“那时候我很不自信,有点偏内向、自卑。”张群说,“高中接触美术以后,让我找到了自信与存在感。家人也看到了我的努力,开始改变对我的看法。”

  高三那年,家庭发生了变故,父亲被单位强行辞退,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为了让他和姐姐能继续完成学业,父母亲开始起早贪黑卖菜,做小商贩,做各种体力活。这让他第一次体会到了人情世故与现实的残酷。

  “第一次注意到爸妈头上的星零白发,第一次听进了姐姐的一句话‘弟,你长大了,一定要争气!’我也是第一次在姐姐面前不是因为打架而哭出声。”张群回忆说。

  第一年高考,张群考上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建筑系,但这并不是他理想中的专业,执着于美术的张群,选择了复读。第二年,他如愿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大胆创业 坚持梦想终成功

  进入大学以后,张群却并不安分。用他的话来说,整个大学期间一直在瞎折腾,做家教、画墙画、画手稿等等。大二开学时,他甚至做出了一个非常疯狂的决定——创业。他偷偷拿着家里给的学费,再从朋友那儿东拼西凑了一些资金,开了一间美术培训工作室。在那个还不流行大学生创业的年代,张群成了同学与朋友眼中的“另类”。

  创业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容易。“在创业过程中我顶着巨大的压力,一路跌跌撞撞,走了不少弯路。”张群说,“刚开始靠着情怀和个人激情做事,对现实的东西考虑得比较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是自己无法想象的。像生源问题、资金问题、经验问题等等,还遇到过被房东为难,突然说要涨价或者不租了,要立马去找新场地,有很多这样突发的事。”

  “建议现在想要创业的大学生们,不要太盲目,先找到自己感兴趣、想做的事情,先就业,积攒经验后再慢慢来。”张群建议到。

  大美公益骑行 寻找有梦少年

  5月24日上午,简单的出发告别仪式之后,张群骑上摩托车,从大美美术培训学校门口出发,启程前往爱心助学的第一站——平江。接下来他还将骑行途经全省各县市区,将爱心助学基金亲手递到学生手中。

  谈及为何要开展这次大美公益助学骑行活动时,张群感同身受,说自己从事美术培训多年,深知有不少热爱美术的寒门学子因为付不起高昂的专业学习费用,而不得不选择放弃那份热情、放弃心中的梦想。

  在他看来,教育的行为就是传递,传递价值、传递爱。张群表示,受助对象一旦确定,原则上直接资助至大学毕业。但是如果受助对象在受资助期间,出现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因个人学习不认真努力导致学业成绩下滑幅度过大、生活奢侈或铺张浪费等情况,助学活动领导小组将对不符合继续资助的对象提出终止资助意见。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能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张群颇有信心地说。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美术培训;美术教师;骑行;美术老师;助学活动;美术学院;张群;少年;大美;校纪校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