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益组织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立遗嘱

2017-05-11 07:56:00来源:沈阳日报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张晶)立遗嘱、排号等待公证,这是不少老人都会做的一件事。有的老人因为来不及做这件事,还衍生了家庭矛盾。5月10日,一个专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遗嘱保管的公益项目落户沈阳。

  沈阳炎黄遗嘱数据储存库由沈河区炎黄为老服务中心、辽宁君秀律师事务所、府东志愿者协会等多家单位发起。它是沈阳乃至辽宁地区第一家为60岁以上老人无偿办理自书遗嘱见证服务的社会服务机构,可以有效解决老人立遗嘱难、等待时间长、费用高、保管难等问题。

  年满60岁的老人可以通过预约报名的方式联系储存库。工作人员将为老人提供无偿办理自书遗嘱的咨询、登记、保管、发放服务。老人来立遗嘱时,将全程录像、采集指纹,同时还要确定其在思维清晰能力自主的情况下订立遗嘱。一旦遇有法律纠纷时,可作为庭审时的有力证明。另外,储存库还与辽宁君秀律师事务所合作,为老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最大限度保证遗嘱的合法性、有效性。

  沈河区炎黄为老服务中心主任赵旭表示,老人自己可随时查询并申请提取遗嘱。同时,储存库还可以根据当事人设定的条件进行查询、提取。如当事人去世后,其指定人可凭《死亡证明》查询、提取。也可在某一时间点后,其亲属按当事人要求查询、提取。

  沈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廷瑞表示,待沈河区试点成功后,储存库将在全市推广。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立遗嘱;老人;免费法律咨询;储存库;公益项目;死亡证明;公益组织;当事人;志愿服务;庭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