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年3万科普志愿者下乡 致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2017-05-05 08:4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你的行动,中国的未来——2017华硕e创志愿者行动”4日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用科技的力量搭建起一座友爱的桥梁。

  自2009年首次启动,这一面向中国农村的科普志愿者活动今年已进入第9个年头,已有超过3万名志愿者投入其中。该活动旨在鼓励当代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用智慧的视角,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贡献青春能量。

  中国有超6000万留守儿童。今年的青年志愿者暑期实践将把目光对准这一群体。学生们将深入农村,为农村留守儿童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及信息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更好利用科普驿站,用科技的力量,看见更加辽阔的世界。

  所有热心公益的有志青年均可通过微信“华硕e创公益力量”进行报名。成功入围的学生将获得免费的人际沟通能力、团队组织能力、演讲与口才、计算机、互联网应用等多方面的专业培训。培训结束后,还将进行为期一天的社区实践演练课程,了解基层科普情况,进一步明确任务、调整心态。

  实践结束后,完成公益实践的优秀团队将获得实践证书,表现杰出者还将有机会去台湾地区与两岸优秀志愿者交流,成为两岸的公益使者,并有可能获得世界500强实习的机会。

  本届“华硕e创志愿者行动”由多元流行组合“南征北战NZBZ”出任公益形象大使,同时更有媒体组成观察团,唤起更多年轻人加入。

  自2009年该活动举办至今,共有3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足迹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的5000余个村镇、社区,建成1068座爱心科普图书室,累计开展30000场信息技术科普知识讲座。(完)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留守儿童;城乡一体化建设;数字鸿沟;华硕;志愿者活动;实践;2009年;课程;演讲与口才;互联网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