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统一救灾补助标准 提高救助水平

2017-05-04 08:59: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统一救灾补助标准 提高救助水平——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标准、加快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完善救灾补助政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的重要内容。

  财政部今年年初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基本民生支出保障的重点工作。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解决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问题,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会议决定,结合救灾工作实际和近年来物价增长等因素,中央财政对台风和其他各类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补助实行统一标准,并大幅提高补助水平,同时大幅提高因重特大自然灾害遇难人员家属抚慰金、过渡期生活救助和倒损民房恢复重建的中央补助标准。上述中央补助资金由地方根据实际制定办法、统筹使用。

  “统一实施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标准,大幅提高救助水平,意义有三:一是中央财政预算对弥补民生短板和因灾倒损重建住房补助越来越托底,就是说财力有保障;二是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百姓住房毁损由中央预算而不是由地方预算承担,体现财政全国一盘棋思想,释放了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取向;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财政领域落地生根。”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调整完善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机制,全部完成去年洪涝灾害中倒损民房的恢复重建。

  针对去年全国因灾倒损需重建的15.7万户和需修缮的48.7万户民房,会议要求,灾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已做大量工作、目前大部分倒损民房已重建或修缮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用好资金、保证质量,确保年内全部解决去年因灾仍住在临时安置住所的受灾群众住房问题,其中洪涝灾害倒损民房要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重建。让受灾群众尽快走出临时安置状态,步入新生活。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补助标准;会议决定;救灾工作;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补助资金;民房;发展思想;洪涝灾害;国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