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快乐公益助力新化山区教育精准扶贫

2017-05-02 08:37:00来源:华声在线

  五一劳动节期间,长沙快乐公益志愿者走进新化县水车镇中心小学开展扶贫助学,实施“新年新校服”项目和“五彩童年梦”肖像捐赠仪式暨儿童生命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水车镇党委行政、长沙快乐公益和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志愿者共6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校孩子们早早就列队欢迎志愿者的到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志愿者们为山区孩子带去四百多套崭新的校服和各种文化用品,孩子们为志愿者系上红领巾。来自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的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亲手画的油画和素描肖像,孩子们看到自己的画像格外兴奋,纷纷传阅,爱不释手。留守儿童邹俊怡开心的说“长这么大,第一次收到自己的油画像,非常高兴”,留守儿童奉宇说“没想到哥哥姐姐们能把自己画得这么好,简直跟照相机拍出来一样,真是非常珍贵的礼物”。

  据了解,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文法艺术系学生根据山区留守儿童照片,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在任课老师刘瑛的指导下,创作了20幅风格各异、惟妙惟肖的人物肖像画,逼真还原了山区孩子真实的生活状态。刘瑛老师介绍,平时上课会让学生练习人物肖像绘画技巧,也会提供一些参考图样,这次左经文老师所在的快乐公益提供了留守儿童照片,给学生们创作提供了极好的素材,既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又很好的支持了公益活动,真是一举两得。水车镇党委书记杨海波认为,教师支持学校精准扶贫工作,艺术专业学生通过自己的画笔在课堂上创作作品来支持公益活动,这种“课堂+公益”第一次看到,非常有意义!

  据快乐公益理事长甘建文介绍,新化水车镇小学是典型的山区学校,全校四百多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和农村贫困家庭孩子,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携手长沙快乐公益,开创了省内高校联合社会组织精准扶贫的新模式,通过“课堂+公益”这一独特形式,用自己的画笔逼真描绘山区孩子灿烂的笑容,极大的丰富了公益探访的内涵,给留守儿童带来了不一样的精神享受,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五彩斑斓艺术的种子。快乐公益开展的儿童“防溺水”“防踩踏”等五防教育课程也极大提升了孩子们自我保护的能力,这是山区孩子们最迫切、最需要的实用课程。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留守儿童;水车镇;长沙理工大学;山区教育;扶贫工作;教育课程;扶贫助学;志愿者;学生;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