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称慈善家 非法集资3400万“善款”获刑

2017-04-29 10:47:00来源:北京晨报

  自称慈善家的张田,号称要邀请192个国家首脑和世界500强企业老总到京参加大会,还要他们出3000亿美元做慈善,建设所谓的“敬老都”让大家免费居住。凭借这样低劣的谎言,张田向公众非法集资了巨款。北京晨报记者26日获悉,北京市三中院近日认定张田非法集资3400余万元,构成集资诈骗罪,与其他罪行并罚判其有期徒刑20年,罚金60万元。

  集资诈骗受审 当庭质问检方

  市三中院审理查明,2005年2月至2008年12月间,张田用个人或“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的名义,谎称召开“世界和谐博爱慈善大会”,由世界各国政府元首、世界500强企业捐助巨款,建设多座“敬老都”等养老机构,以高额回报、免费入住“敬老都”为诱饵,从被害人刘某等140人处非法集资人民币3406.58万元。

  张田曾在2007年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在执行前,法院发现张田还犯有其他罪行,故对其撤销了缓刑。虽然张田失去了自由,但不少被害人仍对她的谎言深信不疑,陆续有人继续给她寄钱。

  张田一案,于2012年在市二中院首次开庭,当时她不仅不认罪,并质问公诉人为何将她这样一个“慈善家”推上法庭。同年12月20日,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张田有期徒刑11年,与非法经营罪判处的3年徒刑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3年。在张田服刑期间,检察机关发现她还有部分集资诈骗犯罪没有判决。2014年,张田又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罚金30万元。

  坚称自己无罪 申请精神鉴定

  随着继续调查,张田一案涉案金额从最开始的800余万元增长到了3400余万元,被骗群众也从78人上涨到了140人。因此,张田于2015年4月再次受审,但她依旧不认罪。其辩护人称,张田患有精神病,申请对其进行司法鉴定并中止审理。

  据张田供述,2004年8月,她在蒙古国花100美元注册成立了“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由其任会长。2006年9月,她在北京注册成立了“敬老都(北京)治沙绿化科技有限公司”,由其任法定代表人。

  张田自称通过联合国,邀请了192个国家的元首及世界500强企业总裁在北京召开“世界和谐博爱慈善大会”。“我让他们出钱,每个国家出10亿美元,预计至少可以募集3000多亿美元。这笔钱的95%将建设敬老都,爱心大使可以免费入住养老。”

  多名被害人证实,他们于2006年左右经人介绍认识的张田。张田当时对他们承诺,只要投资10万元,就可以给一份“爱心大使”聘书,并将在召开慈善大会后返还103万元。

  行为不切实际 被判徒刑20年

  市三中院审理认为,在案多名被害人的陈述、张田的供述及相关证据均能证实,张田以在蒙古国成立的“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名义,虚构召开“世界和谐博爱慈善大会”,并以10倍或103万元等高额回报及免费入住敬老都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集资的事实。

  张田公开宣称召开“世界和谐博爱慈善大会”,并通过大会获得各国捐款至少3000亿美元,然后用这笔钱建设“地球村敬老都”,明显不切实际,更超出张田的能力范围。

  在庭审中,张田能清晰表达自己观点,具备辨别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不具有精神病人的显著特征。故张田的辩解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不能成立,法院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张田的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判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万元,与此前判处的有期徒刑20年,罚金30万元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60万元。

编辑: 何微
关键词: 张田,慈善家,集资诈骗罪,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