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非遗折纸艺人创2000多种造型 为传承执教小学生

2017-04-25 08: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非遗折纸艺人创2000多种造型 为传承执教小学生

  【同期】非遗五彩折纸传承人 董现坤:这打开是一个盒子,咱们都打开看看,每个都能打开,这是个长方形的盒子,变成一个长方形的盒子,还能打开,长方形就变成正方形的,这样打开就是更长的,这里放鞋样啥的,最后打开是个大盒子。这就叫做绣包,放绣线的,每个小盒里放绣线,颜色不一样,这一共多少个盒子呢?现在这块就是31个盒子。

  【解说】4月23日,被称为“折纸王”的董现坤向记者展示他的折纸作品。董现坤是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彩折纸代表性传承人。

  【同期】非遗五彩折纸传承人 董现坤:因为造纸是中国的,所以后面就发现了折纸。我小时候就折这东西,后来84年我给我们家孩子做这个,我发现,不光是传统的东西,我还能折出其它的东西,我84年就开始创作,当时创作了100种,当时就开始编书,因为我会画图,我就编制手工绘制,当时全国没有折纸书。

  【解说】从1984年开始,董现坤研究折纸16年,创作出近2000种造型。2000年,他选出400种申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评为造型最多的折纸作品,记录保持至今。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董现坤开始研究蒙眼折纸。

  【同期】非遗五彩折纸传承人 董现坤:那几年正好盲校校长找到我了,董老师你折纸挺厉害,他说我就想让孩子们体验体验,我就开始给讲,我折一道工序让孩子们摸一下,最后折出来比如一个小白兔,我说兔子啥样的,耳朵啥呀摸摸耳朵,做出来以后不亚于睁眼人。实际上把这个全部过程都记忆到脑子里头,蒙眼折纸就是这么来的。

  【解说】为了使这项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董现坤将他的非遗项目传习基地选在了太原市解放北路小学内,并在各个年级内开设了折纸手工课。

  【同期】非遗五彩折纸传承人 董现坤:因为它本身就跟数学跟立体几何都有关系,对数学、动手动脑、开发智力都有很多好处,所以孩子们一个是喜闻乐见,也喜欢,再一个把民间传统文化也教下去了,他们很聪明,青出于蓝胜于蓝,将来他们可以将我们这个东西越来越发扬光大,我最欣慰的也是这一方面。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非遗;传承人;艺人;执教;造型;小学生;创作;数学;董老师;五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