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留守儿童画出多彩世界 张皓宸挥泪告别"支教行"

2017-04-25 07:23:00来源:新华网

   一个月的支教时光匆匆而逝,“小张老师”在城子小学留下的点点滴滴都让离别更为艰难。作为支教新手,张皓宸与孩子们从开始的彼此好奇试探到现今亲如一家,有笑有泪有争执,用真心谱写了一段触及便会感动的支教之旅。

   离别在即,闪爸们全力打造“告别文艺汇演”,力求为这一场短暂而难忘的支教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张皓宸再度挑战晚会主持人的身份,娴熟的主持功力获白举纲大赞专业范儿十足。不仅担当控场主持,张皓宸还特别打造朗诵组,面对孩子们识字不全、记词难、注意力易偏离等问题,张皓宸全程耐心在线,最终为观众们呈上了一场情感饱满、表达流畅堪称完美的朗诵表演。回首短短一个月的支教生活,张皓宸一人身兼数职,美术老师、足球队总教练、房屋设计师、采购员、粉刷匠、婚礼司仪、推销员、主持人等,每一次尝试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每一个身份的背后都载满了孩子们的小心愿。张皓宸因孩子们而“全能”,孩子们因小张老师而更加闪亮。

  

   为晚会组建朗诵组的过程中,张皓宸特别让一位极其内向不善言辞的孩子也参与到晚会表演中。经过张皓宸暖心的沟通与指导,并在张皓宸逐句领读下,这位学生勇敢站上舞台进行朗诵,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回首支教过程中,张皓宸数度用自己的方式“因材施教”,让敏感脆弱的孩子们逐渐敞开心扉。开解执拗任性的小辉辉、家访为乖巧懂事的李想圆足球梦、让害羞小男生李艳平担任图书馆小管理员、背起敏感的“魔王学生”王小燕解开其心结。给每一个孩子如父般的呵护与关怀,可谓是师亦是父。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组队、训练、比赛、游玩,张皓宸以总教练的身份和足球队留下太多美好的记忆。在最后有限的相伴时间里,张皓宸和足球队员们将“幼稚进行到底”,手臂画“笑脸”、全员签名足球的礼物,小小的举动是大大的感动。在晚会告别环节,张皓宸难忍落泪,孩子们更是难掩不舍之情,晚会现场成一片“泪海”。在此时,仿佛只有眼泪能够证明彼此的不舍。

   张皓宸用画笔敲开了让孩子们的心门,带他们找寻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他们好奇的眼睛擦亮世界,教他们学会理解勇敢表达,告诉他们小小的自己也可以有大大的梦想。小张老师的支教之旅不留遗憾,满载幸福。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永宁乡城子小学,再见,不忘。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张皓宸;儿童画;总教练;因材施教;城子;美术老师;婚礼司仪;朗诵;足球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