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益讲座现场火爆 市民掀起学诗词热潮

2017-04-24 09:06:00来源: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记者 李子涵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名小学生朗诵着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长春图书馆会议室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随着央视《中华诗词大会》节目的播出,市民掀起了学习诗词的热潮。22日下午,长春图书馆和某学校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人生自有诗意”中华诗词公益讲座,由参加过《中华诗词大会》的选手王天博担任主讲,为到场的100多个孩子和家长品读讲解学习诗词的方法。

  品读解析诗词 孩子们听得很认真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春图书馆文化讲堂。讲座开始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4名大学生身穿汉服,吟诵诗词。他们精彩的表演令到场的孩子和家长赞不绝口。随后,主讲人王天博结合自己学习诗词的经历,围绕春有百花秋有月——生活中的诗意、唯有大英雄本色——特殊人物诗词、问渠那得清如许——诗词告诉你的道理等3个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解诗词的无穷魅力。

  王天博先从《春晓》《春日偶成》《春夜喜雨》《春宵》等作品讲起,通过对诗文的解读,带学生们进入了诗词的世界。王天博建议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身边的事物,带着诗意去感受生活。

  “孩子在学习一首诗词时,不要单纯地死记硬背,要对诗词内容进行理解和分析,感受诗人创作时的心境,让孩子们看到诗词多彩的一面,自己带着兴趣去学习。”王天博认真地讲解着。记者注意到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孩子和家长们认真地听讲,有不少孩子在记笔记。

  孩子兴趣浓 家长当然全力支持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孩子和家长,他们对中华诗词有着浓厚的兴趣。12岁的祝伊妮是朝阳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她在妈妈陪同下来听讲座。

  “我喜欢古诗词,以前看过王天博老师参加《中华诗词大会》的节目,他表现得太棒了,他是我学习的榜样。”祝伊妮高兴地对记者说。

  学生家长赵女士表示,孩子对诗词有兴趣,愿意学习,当家长的当然全力支持。孩子主动去学习,还把日常生活与诗词联系在一起。这次讲座对孩子平时的学习有一定的帮助,以后长春图书馆有类似活动还会来参加。

  举办公益讲座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王天博今年30岁,是吉林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他的父母学的都是中文专业,家庭文学氛围浓厚。他小时候背诵的第一首词是岳飞的《满江红》,后来逐渐对唐诗、宋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6年王天博先后参加了《中华好诗词》《中国诗词大会》等比赛节目,并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表现优异。王天博希望把自己学习诗词的方法和经历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培养他们学习诗词的兴趣,通过讲座引领孩子们带着兴趣去学习,享受诗词带来的快乐。

  长春图书馆馆长谢群表示,这次诗词公益讲座是他们2017年长春市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已经举办了第一场,市民的反响很好。为了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开展了第二场公益讲座,主要想通过王天博现场品读解析诗词,推广中华传统诗词,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谢群表示,接下来长春图书馆将开展公益讲座、文化展览、亲子阅读、沙龙互动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长春图书馆将发挥引领作用,倡导市民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推广科学阅读,健康生活。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公益讲座;家庭文学;春夜喜雨;中华诗词大会;孩子;春宵;春晓;满江红;春日偶成;中国诗词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