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宠物寄养让人难放心

2017-04-23 10:10: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一”长假将至,很多人操心家里宠物的寄养问题。“不把它们安顿好,出门也不踏实呀。”北京朝阳区的张小姐酷爱旅游,由于找不到放心的寄养店,每次只能托亲友照看小狗,“给别人添麻烦总归不是办法。”她说。

  笔者日前对北京市的宠物寄养市场做了调查,发现问题还真不少。

  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种宠物寄养方式:

  一是宠物店寄养。笔者走访了十几家宠物店,每一家都有宠物寄养业务。在朝阳区望京京棉新城小区的一家宠物店,二三十平方米的房间中隔离出了一间几平方米的寄养室,里面放满了大大小小的铁笼子,几只狗和猫被分别关在勉强刚能站立活动的笼子里,看着让人揪心。

  二是宠物医院寄养。打开北京市某专业动物医院官方网站,发现首页上就有“寄养和住院”的服务提示,他们表示能为健康及患病犬猫提供寄养及住院治疗服务。

  三是最近新兴的新型宠物寄养服务——家庭式寄养,个人不需要走任何正规程序就可以开展宠物寄养业务。

  但这些地方真的“值得托付”吗?

  准入机制存漏洞

  “老肥在宠物店放了四天,回来拉了一床,尖叫不止,我觉得是受了刺激。”北京通州的徐阿姨提起自己家猫的受托经历,心疼不已。

  事实上,很多宠物店都不具备宠物寄养的经营资质。

  北京市东城区工商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部门现有的审批目录中没有关于宠物寄养业务的审批。“审批目录是农业部核发给工商部门的,而在这份目录中不存在‘宠物寄养’这一审批项。”

  《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第四十二条提到:动物诊疗机构不得在动物诊疗场所从事动物交易、寄养活动。《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从事动物寄养活动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有兽医专业技术人员;有相应的消毒废物处理或者暂存设施设备;有与其服务规模相适应的隔离饲养器具和动物活动空间;有完善的动物防疫管理制度。然而,由于宠物寄养市场严重供不应求,该《条例》在实践中形同虚设。

  寄养场所脏乱差

  宠物寄养场所的卫生状况无人监管。一些寄养过宠物的人表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宠物在寄养期间感染疾病。“宠物店并不要求我们出具免疫证明,笼子挨笼子,粪便什么的如果不及时清理,可能会得病的。”徐阿姨担心。

  对于宠物寄养场所的卫生问题,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动物卫生监督所只对具备动物诊疗资格的专业宠物医院的卫生医疗状况进行检查,不针对寄养、美容等行为,一般的宠物店经营行为和寄养行为更不在动监所的检查范围内。显然,这也是一个监管盲区。

  寄养价格没个谱

  寄养价格混乱也为宠物主人们所诟病。据调查,市场上宠物医院或者宠物店的寄养价格按照不同条件30元/天—300元/天不等,节假日期间因为需求较多,价格会翻好几倍,甚至出现寄养一个月要再加三四千元的情形。这让许多爱宠人士“望价兴叹”,也让人生出“这样高的价格,合不合理”的疑问。

  北京东城区的张先生有条养了15年的狗,他说:“搁在宠物店一天100多块钱,自个儿还得带狗粮。钱贵也就算了,他们的服务很差,根本就没按约定定时遛狗,就在笼子里圈着!”张先生呼吁规范治理宠物寄养行业。“价格贵点没关系,市场经济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可你得真心照顾宠物呀,不能欺负它不会说话,当主人面一套背后又一套。”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养宠物实际上也是一种新兴的享受型消费。此外,宠物是陪伴人生、慰藉心灵的良药,老年社会将至,越来越多的家庭会养宠物作伴,规范宠物市场的问题亟待提上日程。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称,将来针对宠物寄养应设置必要的门槛。“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颁发经营许可证等,必须要以法律规定或者行政法规为前提。现在哪个部门都不颁发许可、管理上九龙治水的局面,是法律不完善所致。”他建议有关主管部门抓紧调研,特别是跟踪消费者反映最突出问题,消除监管的盲区。

  “如果宠物寄养不设置门槛的话,什么人都可以搞宠物寄养,将来就有可能发生对人员的传染和伤害等情况。但设置门槛需要开门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透明决策,监管部门不能自己拍脑袋决策。”刘俊海说。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宠物寄养;宠物医院;宠物市场;宠物主人;宠物店